【文明校园巡展】喀什市第十二小学:扬国学经典 促文明新风

2018年04月25日 15: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该校将国学设立为校本课程,在每周两节的思想品德课中,教师把《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增广贤文》《谚语选萃》等内容融入课堂中,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每周一下午,该校的“读经典书写规范字”活动也很有特色,该校教师自编了校本教材《小古文》,指导学生背古诗词。师生们还把国学经典中的故事编排成儿童剧、课本剧在课堂和校园活动中表演,国学诵读社的孩子们更是以童声、歌声传诵着国学。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4月的暖风吹绿了喀什大地,也让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喀什市第十二小学荡漾着春意。师生们以各种活动感恩着春天的馈赠,开学以来,该校举办了“迎接春天 · 沐浴党恩”第五届歌唱大赛、“亲近你我”关爱儿童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2800多名各族师生在各类活动中展示着蓬勃的朝气,传播着校园文明之风。

  国学教育引领成长

  4月23日上午,喀什市第十二小学传出了洪亮的齐诵古诗的声音。当日,该校启动了世界读书日“沐浴书海香溢校园”第七届校园读书节活动,邀请当地电视台的主持人和师生们一起读诗、品诗,本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一个学期。

  喀什市第十二小学有一面荣誉墙,在众多的荣誉中,最耀眼的是2010年成为首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展示这所学校深厚的文化积淀。

  和谐、博爱,是喀什市第十二小学的办学理念,一走进校门就能看到这四个大字。从教学到学生活动,该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学生行为习惯、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

  校长许君华说:“我们常年对学生做合格小公民的教育,开展‘诵读古经书、学做儒雅人’活动,以争当‘文明少年’活动为载体抓学生的养成教育,同时立足国学特色教育,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该校将国学设立为校本课程,在每周两节的思想品德课中,教师把《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增广贤文》《谚语选萃》等内容融入课堂中,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每周一下午,该校的“读经典书写规范字”活动也很有特色,该校教师自编了校本教材《小古文》,指导学生背古诗词。师生们还把国学经典中的故事编排成儿童剧、课本剧在课堂和校园活动中表演,国学诵读社的孩子们更是以童声、歌声传诵着国学。

  在喀什市第十二小学的校园里走一走,国学经典内容随处可见,课间时学生边走边读着教室过道的《增广贤文》,环境育人效果显著。

  国学教育在课外活动中也深受学生们喜爱,国学诵读活动已经是该校的经典活动,去年该校还举行了学诗文读经典“汉字听写大会”、“有书共读向上生长”知识竞赛、“龙的传人——古诗词大赛”等活动,各族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展示了对国学的感悟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喀什市第十二小学还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教育的育人模式,前年专门成立了活动中心,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少年儿童。

  每到周五下午的社团活动时间,喀什市第十二小学45个小学生社团的社员都各显其能,书法社里学生挥毫泼墨,剪纸社一双双巧手剪出了艺术作品,腰鼓队在校园里敲敲打打……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鼓号队在自治区少先队鼓号队比赛中荣获过第二名的好成绩。

  上二年级的艾克丹 · 吐尔逊是该校剪纸社的“剪纸达人”,她向记者讲述了她和好朋友李辰璐从一年级就一起学习剪纸的故事。在她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喜爱上了剪纸,今年春节,家里贴满了她剪的窗花。

  打造书香校园是喀什市第十二小学师生的心愿,56个班级的教室里都有图书角,在7个楼道口还设置了开放式的图书乐园,学校里的阅览室由学生自主管理。每年的4月,该校都要开展大型读书活动,围绕不同主题,每个年级都开展好书推荐、制作读书卡、亲子阅读等活动。

  家长韩新丽前不久受邀聆听了该校举办的师生师风建设演讲比赛,她说:“听了老师们的演讲,我感受到了老师对孩子的包容和爱,从孩子的行为习惯、礼貌待人等方面,我感受到学校文化育人、文明育人的成果,我要响应学校号召做文明家长,和孩子一起传播文明。”

  许君华说:“‘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激励了全校师生,我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更重了,同时动力也更足了。我要带领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细节入手,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