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每个人都get到了新技能!

2018年04月26日 10:26   来源:最后一公里

脱贫致富,

一直是工作队最想为村民做的事。

这不,

现在工作队开始让村民努力学习各种技能,

通过学习新思想、

培训新技能、

发展新产业……

让村民的收入再迈新台阶!

  村里也能上“大学”

  “通过在这里的学习,我收获很多,接下来,我也有信心开店啦!”4月24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村民热孜万古丽·穆明激动地向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驻村工作队说着内心感受。

一名学员(左)分享培训感受。

  近日,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的托特塔什村脱贫攻坚创业就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行,像热孜万古丽一样,村里的30名拥有创业致富梦想的贫困户青年参加了本次培训,这次学习也为他们打开了新的致富路。

  来自新和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老师古丽皮耶·吾斯曼通过以案例解析的方法,详细讲解了有关创业的情况,教授大家如何开始创业,以及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提升客户量,帮助创业青年提升创业能力。

  培训期间,工作队队员跟培训老师一起组织开展每日课堂,学员通过课堂学习、讨论、实地参观、结业考试等环节,顺利获得了结业证书。

“我们毕业啦!”

  学员阿孜古丽·尼亚孜是托特塔什村电商服务站员工,培训之前认为只要开好自己的小店就已经满足了,但在本次培训后她发现还有很多创业经商的渠道,“我一定努力学习电商知识,成为村里能帮助贫困户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的电商达人,给托特塔什村的电商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充满信心地说。

  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琼说:“脱贫攻坚是‘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驻村工作队将多次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发展好本村创业市场,给贫困户提供家门口就近就业条件,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展村民的致富门路。”(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工作队 法尓阿德·麦麦提明)

  学习新技术,成为“土专家

  “这个村种植葡萄和核桃是有很‘钱景’的,只是村民缺技术,我们一定要帮助村民做大做强葡萄和核桃产业。”今年,在制定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扶贫攻坚实施方案时,阿克苏地区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艾买尔·艾合买提如是说。

  古再勒村是一个传统的以种植葡萄、核桃为特色的村庄,除了家家户户都在庭院种植葡萄,还有一个百亩葡萄沟,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108亩,按理说近几年葡萄价格高,效益应该很好,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阿不拉·努尔去年种了26亩葡萄,结果葡萄出现了大面积的腐烂病害,大家都束手无策。由于全村种植葡萄的技术落后,防治病虫害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加之核桃产量低,近三年来大部分村民渴望通过种植葡萄、核桃增收脱贫致富的愿望最终没能实现。

  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联系,邀请新疆林业科学院原院长吾买尔·库尔班作为村里的技术顾问。

  这几天,吾买尔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为村民讲解了葡萄、核桃种植,生长期管理,病害防治等技术,现场示范讲解深入浅出,获村民热烈好评。

  “今天,听了吾买尔老师的培训授课,我学到了很多新技术,今年再也不用担心出现去年的葡萄病害了。”村民艾拜都拉·喀斯木兴奋地说:“今年,我一定按照专家的技术来种植25亩葡萄,争取年底葡萄能有一个好收成,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接下来,吾买尔将采取定期为村民进行现场培训,并在村里做一个核桃示范田和一个葡萄示范田,通过示范引领,达到推广新科技、新技术的目标,使村民个个都成为“土专家”,提高葡萄和核桃产量和质量。(阿克苏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徐涛、过有志)

  村妇变身烹饪能手

  “努尔古丽,我也想学烹饪,还能报名吗?”村民努尔孜依哈·木拉提打电话向村委会干部努尔古丽咨询着。

  “可以呢,我这边把你登记上,今天晚上就要开课了,不要迟到了。”努尔古丽一边记录,一边嘱咐……

  这几天,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巴斯克阿克哈仁村委会人头攒动,欢声笑语,烹饪技能培训班正在举办。青河县妇幼保健站驻巴斯克阿克哈仁村工作队积极牵线搭桥,聘请地区职业技能学院马金花老师来村,专门开展为期10天的烹饪培训,有40多名妇女参加培训。

  “马老师开设的科目有蒸、炒、煎、炸、炖五大类二十多种菜品制作,可满足各类口味的人群。”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冬云说。

妇女们一起研究菜式。

  “原来炒菜我喜欢把所有菜混在一起,放点咸盐和番茄酱就好,今天通过跟马老师交流,学习到了很多做菜技巧,味道、颜色等等非常专业,我要努力的学习,将来到乡里经营一家小吃店。”村民古丽扎黑·哈瓦甫认真的说。

  通过此次培训,工作队希望能鼓励妇女同胞走出家门,参与到社会活动中,用娴熟的一技之长达到增收的目的,从而改善生活质量。(青河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彦文)

  学习蔬菜新品种,助力庭院经济发展

  4月24日上午,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山北村村委会门口熙熙攘攘、热闹异常,原来,这是塔城市委党校、市农广校驻村工作队正在为村民们分发蔬菜优良新品种。

工作队队员在挑选土豆新品种。

  据介绍,山北村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蔬菜种植的自然条件,过去村民主要靠种植大田农作物,收入单一。

  工作队驻村以后,充分发挥自身农业专家的优势,结合本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筛选了适宜当地种植的蔬菜品种,并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制定了发展绿色庭院经济计划,鼓励村民在自家的院子里种植绿色蔬菜。通过进一步做好产品精深加工,走一条高附加值的发展道路。

  驻村工作队还特地邀请了有丰富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的技术人员担任授课老师,对村民进行了庭院经济及蔬菜种植技术的前期培训,让村民们基本掌握了蔬菜的种植、施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实用技术。这次又专门带来了蔬菜新品种,通过工作队里的农技人员现场解说、品种对比等方式,对各个品种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引导农户直观选择新品种。拿到蔬菜新品种的村民们十分高兴,现场交流气氛非常热烈。

  村委会主任刘荣军对今年的种植信心满满,他说:“以前大家种植的蔬菜品种单一,品种老,产量低,工作队帮我们找来了蔬菜新品种,对山北村发展庭院经济有很大的帮助。”(塔城市委党校驻喀拉哈巴克乡山北村工作队 程建梅、王博)

  春耕生产时 播种“新希望”

  近日,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木尕勒村春风吹拂,阳光明媚。全村村民在田地间忙着种甜瓜和灌溉小麦返青水,而6组村民玉苏音·艾力却躺在家里干着急。春耕生产前一天,他在拆除土木结构的旧房子时,不慎从屋顶坠落,摔断了两根肋骨。

  “适宜播种的时间很短暂,错过春耕生产期将严重影响一年的经济收入。春耕生产期自己身体出了毛病,我家4.8亩甜瓜地无人播种,这可怎么办啊。”玉苏音流着眼泪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队员罗爱民得知玉苏音的家庭情况后,带着羊肉和大米来到玉苏音家,“你家里的困难,就是我自己的困难,家里4.8亩甜瓜地包在我身上!”罗爱民对玉苏音说。

罗爱民帮玉苏音的耕地铺地膜。

  一份承诺,一份使命。近日,罗爱民带领3名党员志愿者来到玉苏音的耕地,与其亲属一起帮忙铺地膜和播种甜瓜。通过两天的志愿服务,玉苏音家4.8亩耕地全部种上了甜瓜苗。“1亩甜瓜至少可以带来3000元收入,今年我家甜瓜地又可以带来15000元收入,这一笔收入是全家生活保障。驻村干部播种的不仅是甜瓜,还是生活的新希望!”玉苏音感动地说。

  不仅是帮助玉苏音种甜瓜,当罗爱民发现玉苏音还有一块小麦地迟迟未播撒返青肥,也未灌溉返青水时,罗爱民与党员干部艾山·艾力一起为玉苏音的小麦地播撒返青肥、灌溉返青水。有了肥料和水的滋润,玉苏音家的小麦在朝霞照耀下格外喜人。

  “我作为驻村干部有责任帮助村民。通过这几天田间劳动,我感觉到了农业生产无小事,我还要继续努力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罗爱民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喀什地区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木尕勒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