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口红正确的“打开”方式,不信看这里!

2018年04月26日 10:34   来源:最后一公里

  近日,伴着仆仆风尘,自治区人民医院的结亲干部于文庆给自己在皮山的弟媳带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四支颜色各异的口红。

  48岁的古阿依夏木平时只在电视中看到这种化妆品,她羞赧地对着镜子涂上了如今最流行的“女王色”,惊喜地睁大了眼睛,“原来变美是一件这么容易的事啊。”而从未见到媳妇打扮的麦麦提明·阿卜杜艾尼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哎呦呦,我的媳妇比新娘子还漂亮呢!”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夏莉涓报道

  “一家亲”让相隔2200公里的汉维兄弟结缘

  说起两人如何相识,还得从去年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说起。于文庆家住乌鲁木市,麦麦提明家住皮山县阔什塔格镇阿孜干阿勒迪村;一个是自治区人民医院腹腔镜、腹壁疝外科副主任,一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两人结为亲戚后,从陌生慢慢熟悉起来。

  从最初行色匆匆的一天探亲期,到如今长达五天的朝夕相处,阿孜干阿勒迪村成了于文庆最牵挂的地方。而他的弟弟麦麦提明也有同感,一段时间不见这个汉族哥哥心里就像猫抓一样。

  作为村里的老党员,麦麦提明靠双手勤劳致富,抚养儿女长大,圆了自己小时候未尽的上学梦。

  他的家里养有牛、羊、鸽子、兔子,就像一个小型动物园,近两亩的后院里种满了杏树,每到开花季节,房前屋后杏花烂漫,美不胜收。

  为了方便耕种,他先后购买了三轮电瓶车、摩托车、农业机械设备,最近又给在20公里外教书的儿子买了辆二手小轿车。

  “巧劲”找需点 为弟弟家的孩子们规划未来

  于文庆经常为给弟弟送礼物犯愁,“送啥,他都说不要。”

  “送的东西,应该是他们真的需要的,而不是我们觉得他们需要的。”经过最初的头疼与纠结,于文庆明白了这么个理儿,决定潜心下来了解这个弟弟的需求。

于文庆看望麦麦提明·阿卜杜艾尼时,经常给他家带一些生活必需品。

  种地,赚钱,盖大房子,让孩子们都圆了上学梦……这些都曾是麦麦提明全部的梦想。

  可如今,地有了,大房子盖了,孩子们也都上学了,再问未来,麦麦提明想了想说:“我希望我的孩子比我好。”可到底怎么才是真的好,他摇摇头说:“不知道。”

  面对弟弟对未来的迷茫,于文庆一下子找到能用得上劲儿地方了:“他们生活越来越好,积极向上,对于未来,没方向,需要在思想上给予‘撬动’了。”

  既然是兄弟了,弟弟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于文庆决定帮弟弟为孩子们规划未来。

  大儿子艾合买提江成了于文庆第一个“突破”对象。每次去了弟弟家,于文庆抓住一切时机“逮”着老大“猛聊”,聊北上广、聊欧洲、聊美国、聊医生、聊治病救人的心情,于文庆把自己一生的见闻都与老大共享。

  从事老师工作的艾合买提江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还不错,常常听着听着眼睛就亮了,然后于文庆再旁敲侧击地问他“想不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听着入迷的老大不时地点着头。

  在于文庆的影响下,老大开始发奋学习了,一边工作,一边进行考研准备。有点害羞的他,说的也是那句网络流行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相聚只有六次,能取得这个成效,于文庆内心还是比较满意的,更让他想不到的还有意外惊喜。

  远在广东学习的小女儿,不仅见证了汉族伯伯口中的精彩世界,更是对这个汉族伯伯充满敬意,并决定了高考志愿学医,成为一名像伯伯一样的医生!

  这对于文庆来说,可是个不小的鼓励。

  “小心机”礼物增温兄弟情

  4月初的这次探亲,他给弟弟家人精心准备了礼物:弟弟的新衬衣,大侄子的新衬衣,一套精美的碗,再加一套精致的杯子。

  这次送礼,于文庆绞尽脑汁动起了“小心机”,他拿出自己的“压轴”礼物——四个不同颜色的口红,“这是送给弟媳妇的,希望她今后每一天都美美的。”

  “我哥哥准备的每一份礼物都很贴心,尤其是最后一个。”麦麦提明边说边接下了哥哥的礼物,并说,自己辛苦了一辈子,老婆也陪着辛苦了一辈子,为了把孩子们培养好,他们两口子从来都没考虑过自己。

  “这辈子,我都没见过我老婆化妆,如今我有能力了,想要给她更好的生活,却不知道该怎么做。”麦麦提明边说边笑,不知不觉眼眶开始发红,“谢谢哥哥,帮我准备了这份特殊的礼物。”

  一家人的欢笑声在小屋里不断蔓延,他们相信,这份亲情不会断,会一直延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