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无悔的青春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4月26日 10:41   来源:最后一公里

  扬起青春的帆,用爱滋润最美的花朵。

  2017年9月,穆晓慧作为新考入沙湾县发改委的干部,带着自治区党委的嘱托、亲友的牵挂和满腔热情,来到墨玉县哈尔赛镇英也尔村英也尔幼儿园,开启了自己的支教之旅。支教生活就如同一杯清茶,虽然没有华丽的色泽、没有醇厚的味道,却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让人回味无穷。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王素艳报道

  “穆老师,我会说普通话了!”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加上29个和自己沟通不是很顺畅的孩子们,让第一次来到南疆、又毫无经验的穆晓慧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但,她没有退缩和气馁。

课堂上,穆晓慧用表情和肢体语言与孩子们交流。

  看着眼前可爱的孩子们,穆晓慧决定用表情和肢体语言与他们进行简单的交流。循序渐进地给孩子们教些简单的儿歌、小故事;耐心地和孩子们做些简单的对话;利用废旧物品和孩子们一起做简易手工,鼓励他们动手制作。为了方便孩子们理解,她精心挑选一些视频和图片,让孩子们看看祖国的天安门、长城,看看大美新疆的喀纳斯、那拉提,领略新疆的大美河山……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撒着爱国爱疆的种子。

  短短的五个月,孩子们就可以和她进行简单交流了!

穆晓慧(右)和孩子们一起合张影。

  “穆老师,我们爱您!”

  孩子们每天清晨的一声:“穆老师好!”对穆晓慧来说是世上最美妙的音符。孩子总归是孩子,平日里调皮的阿布杜巴斯提·买买提吐尔荪在午睡的时候总是要拉着穆老师的手才能安然入睡。每到那个时候,穆晓慧总会静静地握着那双小手,等待她入睡后离开。

  2017年秋,气温逐渐下降。穆晓慧发现班里不少孩子还穿着单薄的衣服,于是她用自己的工资给孩子们买了过冬的帽子和手套。

穿上新衣的孩子们欢呼雀跃。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于是,她把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拍成了照片,制成文图相册,提出爱心倡议。穆晓慧说:“支教,让我与孩子们结缘,我想让孩子们记得童年是温暖的!”

  倡议一发出,立刻得到穆晓慧家人、沙湾县发改委的同事、石河子大学的同学及不曾相识的爱心人士的捐助。为了利用好每一分善款,她在网上给孩子们精挑细选了帽子、手套、棉衣、棉袜和雪地靴。

  “穆老师,我爱您!”孩子们一戴上漂亮的帽子和围巾、穿上温暖的雪地靴,就迫不及待地往穆晓慧的脸颊上送上一个吻。看着孩子们的笑脸,穆晓慧的心融化了,那一刻,内心深处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

班里的小家伙给穆老师戴上手工花环。

  “穆老师,棒棒哒!”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穆晓慧用爱心感染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穆老师的爱。穆晓慧记得,她生病的时候,孩子们用小手捧着从家里带来的鸡蛋、桔子、糖果来到她身边,一双双小手,一张张淳朴的小脸,温暖着穆晓慧的心。

一张合影,定格幸福。

  英也尔幼儿园园长阿尔孜古丽·努日买买提称赞道:“穆老师工作积极主动,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她这种工作的热情和干劲,正是我们需要的!”

  蓦然回首,岁月匆匆。转眼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大半,记忆中的点滴时刻温暖着穆晓慧的心。支教一年,怀念一生;支教一年,情满一生;支教一年,受益一生。这将是她一段无悔的青春,是她永远铭刻在心底的记忆,是她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沙湾县“访惠聚”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