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三兄弟”: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都是一家人“个性”却迥异

2018年04月26日 17: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在“专利家族”中有三位兄弟——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虽同属一家人,但从授权时间、保护期限、分类特点等方面来看,却可谓“个性迥异”。

  “专利”一词,在现代生活中早已不再陌生,要准确地描述出各自特色,却鲜有人能回答满分。4月26日,在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时,记者采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乌鲁木齐代办处专利审查员,请专业人士讲解专利“三兄弟”迥异的“个性”。

  发现不是发明 不能申报专利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乌鲁木齐代办处专利审查员阿娜尔古丽介绍,简单地说,就是用于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发明。

  为方便了解,阿娜尔古丽举了个例子:“例如,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白炽灯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产品,可以申请产品发明专利,而生产白炽灯的流程也可以申请发明专利。又或是一种新药品的配方,同样可申请发明专利保护。”

  阿娜尔古丽强调,发明不同于发现。发现是揭示自然界存在的但尚未被人所认识的自然规律和本质。而发明创造则是运用自然规律或本质去解决具体问题的技术方案。发现是不能获得专利的,只有发明才能获得专利。

  阿娜尔古丽表示,授予专利权的发明,都应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一项发明创造只能拥有一项专利授权

  “实用新型专利也是专利的一种类型。”阿娜尔古丽说,相比较于发明专利,它的创造性和技术水平略低一些。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与发明不同的是它只限于有一定形状的产品,不能是一种方法,也不能是没有固定性状的产品,创造性不需太高,但实用性要强。

  阿娜尔古丽表示,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常常没有很严格的界限,除无固定形态的产品(如药物配方)、方法、只能申请发明专利外,大部分产品可同时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但最终一项发明创造只能拥有一项专利授权。

  阿娜尔古丽解释,实用新型专利审查相对宽松,授权较快,如果两种专利同时申请,可以让新技术尽早受到保护。在发明专利通过了实质审查,确定可以授权后,申请人可以声明放弃实用新型专利,就能获得发明专利的授权,从而使产品受到20年的专利保护。这种双报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同时让自己的专利技术获得最大程度地保护。

  外观设计不是技术方案

  专利“三兄弟”的最后一种类型是外观设计专利。

  阿娜尔古丽介绍,外观设计是指工业品的式样。它与发明或实用新型完全不同,因为外观设计不是一种技术方案。

  技术方案是为研究解决各类技术问题,有针对性、系统性提出的方法、应对措施及相关对策。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都是一种技术方案,而外观设计却是个“例外”。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阿娜尔古丽说,它必须是对产品的外表所做的设计,且富有美感。一般来说色彩不能独立构成外观设计,除非产品色彩变化的本身已形成一种图案。

  “比如咱们新疆火爆的天润酸奶,‘巧克力碎了’、‘冰淇淋化了’等系列的包装设计,因为包装形状与普通酸奶相比有很大不同,就可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保护。”阿娜尔古丽说。

  “在‘专利三兄弟’中,除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为20年外,其余两种的保护期都是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阿娜尔古丽说,专利一旦被授权后,必须向公众公开产品或技术。保护期过后,同一产品或技术不可再次申请专利。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