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90后”女孩与油馃馃产业

2018年04月26日 23:48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睿君

  “这是我们东乡的油馃馃,是绿色食品,既可以线上预订,也可以线下直营……”东乡县锁南镇电商服务站里,马娟一边向客户介绍产品,一边忙着将产品打包发货。

  1991年,马娟出生在东乡县锁南镇锁南村,这里自然条件差,生产生活水平较低。自小马娟就努力读书,在兰州读本科,去西安读硕士,赴台湾做交流……丰富的成长经历既开阔了她的眼界,也锻造出她坚韧的性格。

  2017年6月,周围的同学一个个都去了广州、深圳、西安等大城市,马娟却做了一个让家人和朋友都感到意外的决定——返乡创业,引来大家的一致反对。

  “你好不容易出去,为啥非要回到咱这穷乡僻壤?”

  “你该找份稳定的工作,早点成家。”

  ……

  “10年前,我努力地想走出大山,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回到家乡发展才是我最想要的生活。”回忆起返乡创业的初衷,马娟说。在她看来,外面的世界一天一个样,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家乡的发展却依然落后。“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周围人们生活得更好。”

  针对家乡人做油饼、炸油馃馃的传统,一个创业项目在她心里渐渐生根发芽——发展壮大东乡油馃馃产业。

  2017年9月,马娟开始着手锁南镇电商服务站前期工作,从包装设计到产品推广,从线上搭建平台到线下实体销售,每一个细节她都要反复斟酌才最终确定。“虽然每天只睡2小时,可是一想到多努力一点就会离梦想更近些,再苦再累也都觉得值了。”

  今年1月,锁南镇电商服务站投入运营,生产、包装、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都由电商服务站统一完成。目前,已经带动周边近30名农户实现了就近就业和稳定就业,不仅如此,东乡油馃馃产业链下游的“达板面”、食用油、蜂蜜、鸡蛋等经营户收入也稳步提高。

  提起马娟,牛特丽哈老人赞不绝口。今年年初,她被马娟“聘请”为油馃馃制作师,每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我当了一辈子的家庭妇女,没想到这把岁数了还能挣工资。”

  马娟一共“聘请”了12名制作师,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名。“农忙的时候回家干活,闲下来就做油馃馃,一年下来,能挣3万多元,再加上丈夫和儿子的收入,脱贫肯定不成问题。”马素代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营,锁南镇电商服务站已将东乡油馃馃销往全国各地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累计销售量达4000余份,销售额38万多元。

  “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觉得很幸福。”马娟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