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乌奎高速双线铁路转体桥合龙施工顺利完成

74分钟4300吨重桥梁完美“转身”55度

2018年04月27日 09:1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跨乌奎高速双线铁路转体桥合龙施工顺利完成。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 张万德 通讯员李德勇 王雪香摄影报道)55度转身,用时74分钟。

  4月26日8时整,乌奎高速3614公里处,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两座分别长78米、重4300吨的桥梁在巨大牵引力的牵引下,开始在乌奎高速上方缓慢旋转。74分钟后,两座桥梁逆时针转动55度成功对接,标志着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跨乌奎高速双线铁路转体桥合龙施工顺利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建设的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从乌奎高速公路上方穿过,其中,两座标号为19号和20号的巨大桥墩分别位于高速公路两侧,桥墩上是已经架好的两座梁体,每座长78米、重4300吨,并与高速公路平行。

  8时整,在机械的调度和精准牵引下,乌奎高速公路两侧的两座桥梁开始旋转,转的过程非常缓慢,让人不易察觉。至9时14分,两座桥梁成功“转身”55度,在乌奎高速上方实现对接。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建设指挥部工管部副部长宋世强介绍,此次上跨乌奎高速双线立交特大桥转体立交桥工程是乌西乌北联络线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全长1063.3米,两座转体桥梁跨越的是19号至20号桥墩。转体桥施工的最大优点就是可以将对桥下乌奎高速公路的通行影响降到最低,还可以节省建设工期。同时,转体桥施工对于精度要求非常严苛,如转体过程的重心不能偏离、风速超过10米/秒不能施工、前期施工精度要达到1毫米以下等。

  据了解,转体桥下方是乌奎高速公路,为减少桥梁施工对高速公路的干扰,保证铁路运行安全,施工人员将高架跨铁路钢箱梁通过“先建后转”方式,先沿着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再按逆时针方向转体跨过高速公路线。

  “在施工中,高速公路的交通基本不受影响。转体完成后,两边还留有2米合龙段,施工人员将焊接合龙并落架,实现结构贯通。”宋世强说,乌西乌北联络线还将有上跨兰新铁路单线立交特大桥、上跨八钢公路双线立交特大桥两座桥梁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施工。

  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全长25.433公里,其中桥梁总长8245.17米,占全线总长的32.4%。该联络线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发挥乌准线、兰新线货物运输能力,对打通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运输瓶颈、满足区域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打造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物流中心、推动新疆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准东每年有大量的煤炭、煤化工产品等需要通过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运往南北疆及内地市场。尤其是近两年,新疆铁路部门将乌准铁路由支线打造成货运上量的主干线,2017年,乌准线发货量突破2100万吨,3年运量增长近10倍。而目前通过乌准线、北疆支线进入乌北站编组,再从乌西站进入兰新铁路运往内地及南北疆的货运能力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运输需求,使得现有的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运力愈发紧张。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建成后,将打通运输瓶颈,实现乌准铁路、兰新铁路有机连接,确保运输关键节点高效畅通。

  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于2016年6月30日正式开工,计划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