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跨度最大双线铁路桥完成转体合龙施工

2018年04月27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

  4月26日,全长1063米的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上跨乌奎高速双线立交特大桥逆时针转动55度,历时74分钟跨越乌奎高速公路,两端梁体实现精准对接,这标志着新疆跨度最大的双线铁路转体桥合龙施工顺利完成。

  据了解,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全长25.433公里,其中,下行线全长13.052公里,上行线全长12.381公里,桥梁总长8245.17米,占全线总长的32.4%。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将企业发展与自治区提出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坚持走规模化发展道。瞄准本土企业产销需求,深度挖潜疆内煤炭、钢铁、化工、电解铝等重点货源,实施“决战乌准线、突破石河子”大会战,将乌准铁路由支线打造成货运上量的主干线,实现了货运经营战略的重大突破和运输组织模式的不断创新。2017年,乌准线货发量突破2100万吨,三年运量增长近10倍,形成了新疆铁路特有的“乌准模式”,为推动内地企业向西转移、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建设指挥部工管部副部长宋世强介绍,乌西乌北联络线项目建成后,将会更好地发挥乌准线、兰新线货物运输能力,对打通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运输瓶颈,满足区域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打造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物流中心,推动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经济日报马呈忠 通讯员李德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