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阿拉尔市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18年04月27日 13:0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秦俊伟报道)近日,记者从一师阿拉尔市环保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关于印发自治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2017—2020年)》文件精神,一师阿拉尔市下发《第一师阿拉尔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师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随着一师阿拉尔市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产生量不断增加,给局部区域环境带来一定污染风险,成为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源之一。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结合通道,实现农林牧循环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发展与保环境并重,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需要。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一师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程度低,畜禽粪污浪费和流失严重,对周边环境,特别是水环境造成较大污染,要求完善养殖场治污配套设施,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有序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清退工作。

  一师阿拉尔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师阿拉尔市计划到2019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到2020年,建立起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畜禽有机肥使用量大幅增长,可持续发展机制基本建立,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问题。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