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盘活123座蔬菜大棚

2018年04月27日 17: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4月26日,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万加依提勒克村,123座蔬菜大棚让前来观摩的25个行政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100余人交口称赞,大家一边聆听这些大棚的“成长史”,一边做着记录。

  托万加依提勒克村有贫困户32户。为实现脱贫,近年来村里共建了123座大棚发展设施农业。但由于管理粗放,缺少技术支持、市场信息匮乏等原因,大棚没有产生预期效益,种植大棚蔬菜的村民纷纷转产,个别大棚倒塌、棚膜破损,有的大棚甚至成为了荒地。

  2018年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祁世军担任托万加依提勒克村第一书记,他筹划着要盘活村里这123座蔬菜大棚,改变村民抱着“金娃娃”没饭吃的现象。

  “叶城县是南疆的一个交通枢纽,在这里发展蔬菜种植有很大市场和优势,农产品可以销往喀什、和田甚至西藏的阿里地区。总结以往经验,我们村要重点解决大棚蔬菜种植的技术和销路难题。”祁世军说。

  为此,祁世军发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干部、112户大棚蔬菜种植户多方调研、讨论,在全力修复大棚的同时,成立了由12人组成的设施农业技术服务队,每人负责一排(12座)大棚的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督促种植户按照技术要求揭、盖棉被,打开通风口,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等。

  与此同时,祁世军带着大家多方联系洽谈,4月19日与喀什市的一家企业达成助力123座蔬菜大棚发展的协议。根据协议,村民按照企业要求生产蔬菜,企业负责村民的种植技术指导和蔬菜的销售。

  “这家企业在蔬菜流通方面很有实力。一方有市场,一方有资源,合作就能实现共赢。”祁世军说,下一步托万加依提勒克村将联合本乡的通塔村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托万加依提勒克村2018年计划实现28户、114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该村在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业的同时,大力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已有49户村民家中实现1至2人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