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庭院账 种好庭院树 养好庭院鸡

巩留县驻村工作队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

2018年04月27日 15:3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伟报道)连日来,巩留县牛场100余名“访惠聚”驻队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算好庭院增收账、栽好经济树、养好庭院鸡,细小之处用力,助力发展庭院经济。

  如何让贫困户转变等靠要思想?如何引导贫困户发挥好优势资源增收脱贫,成为驻队干部思考的问题。“你的院子有1亩,这是发展庭院经济的优势,种10棵果树,套种马铃薯、大蒜、西红柿等蔬菜,再养100只鸡鸭。果树3年挂果,每棵树收入200元,10棵树2000元,套种的蔬菜,不仅家人吃菜不用买,吃不完的还能卖钱;鸡鸭一只能卖70元左右,100只就是7000元,加上产蛋,收入更多,这样算下来,你的院子一年就有10000元左右的收入。”“经你这么一算,我这小小的院子还能‘生’这么多钱,今年我要把院子利用起来,增加收入。”这是干部赵学涛在扶贫户波拉提江家里一起算庭院经济账的一幕。

  据了解,通过驻队干部和贫困户细算经济账,进一步转变贫困群众思想,有效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目前,全场已有136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

  笔者在良种队贫困户巴合提 · 巴依拉提家的庭院里看到,工作队队员们正在翻地、施肥、放线、栽树。巴合提说:“我的身体有残疾,1亩地的院子一直荒着。今年春天,队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到家里来,动员我在院子里种苹果、核桃、树上干杏等经济树木,中间套种蔬菜,以增加收入。今天他们不仅给我免费送了10棵核桃、苹果、树上干杏苗和洋芋种子,还帮我把树和洋芋种上了,非常感谢他们,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巩留牛场利用扶贫项目资金,结合贫困户实际,统一购进了扶贫鸡鸭鹅苗和奶山羊,发放到47户贫困户家中,按照每户养110只鸡鸭鹅、一只奶山羊的庭院养殖思路,驻队干部结对帮助、后盾单位跟踪技术指导等一系列帮扶机制,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家禽养殖。

  目前,牛场已帮助贫困户庭院种植各类果树3000余棵、蔬菜120余亩,发放鸡鸭鹅苗6000只,协调联系劳动力转移60余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