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食用菌栽培 小蘑菇成为“致富宝”

2018年04月27日 15:58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是何 通讯员周瑞报道)“这袋香菇多少钱?” “这是4.1公斤,每公斤14元,一共57.4元。”“能优惠一点吗?”“可以,这是我们自己家种的香菇,你就给50元吧!”“好呢!”

  4月23日,阿勒泰市一位市民正在红墩镇多拉特村温巴努·苏里但别克家购买新鲜香菇。

  多拉特村是自治区确定的重点贫困村,全村共有252户8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01人,占总人口的35.7%。自阿勒泰地委统战部、阿勒泰地区民宗委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通过拓展脱贫渠道,利用“企业+基地+农户”的脱贫方式,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食用菌栽培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一大批贫困户从中受益。

  温巴努就是众多受益贫困户之一,她家以前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10亩耕地,遇到不好的年景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加之丈夫身体不好,还有一个两岁的孩子需要照顾,一家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反复商议,决定支持温巴努发展食用菌栽培来脱贫。为此,工作队专门协调当地绿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她建起了30平方米的蘑菇房,免费提供菌棒,定期派技术员前来指导,并与企业达成保价回收意向。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晁东瑜说:“刚开始的时候,温巴努对种植香菇信心不足,思想上不是很重视,想起来了就去看看,经常忘记浇水,有时候水浇多了,没有及时开窗通风导致香菇发霉生病,有时候温度太低也会影响香菇生长,直接减少收益,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后,就按时提醒她加强管护,手把手教她栽培技术和注意事项,现在她已尝到甜头,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不用我们操心了。”

  “一个菌棒可以连续6个月出菇,我现在有1200个菌棒,每天可以采摘香菇4~6公斤,每公斤价格在14元左右,一天的收入就有五六十元钱,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一两千元,不仅企业上门回收,还有些人专门到家里来买,根本不愁销路,现在足不出户就能挣钱,我家很快就可以脱贫了,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给我们派来的好干部。”温巴努感动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