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部引进外国水果 规模化种植

2018年04月2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华山到实验室了解土壤检测结果。 王小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7日电(记者 王小军)新疆南部且末县引进美国杏李、西梅,规模化种植,“种植新型水果,这步走好,届时会影响新疆林果种植格局,助力百姓增收致富。”日前,苏中农场负责人刘华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02年,中国引进美国水果杏李。2010年,新疆林科院引进杏李多个品种在阿克苏试种。刘华山介绍,2016年,他开始研究美国水果杏李,在新疆确认有四个品种,分别是恐龙蛋、味厚、味帝、风味皇后。

刘华山到苗圃冷库查看果苗情况。 王小军 摄

  刘华山说:“杏李是功能性水果,口感特好,仓储时间长。目前,我们与新疆多家科研单位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2018年新疆将适度发展杏李、樱桃等名优特新品种和设施林果,推进制干、鲜食、深加工和早、中、晚熟品种的多元化发展,实现特色果品四季上市、全年供应。还将优化林果产业结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谈到新疆南部春季风沙大,如何保证幼苗在春季安全度过。刘华山说:“为了让杏李、西梅幼苗度过春季风沙期,提高果树存活率,我们将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

刘华山到苗圃冷库查看果苗情况。 王小军 摄

  且末县温差大,日照长,雨水少,对果树种植有独特的优势,当地政府打造有机绿洲,注重农产品有机认证。“且末县果树都是昆仑山雪水浇灌,果树一开始就用有机肥料,水果定位是绿色有机高端水果,其经济效益,远超过红枣的价值。”刘华山说。

  刘华山直言,未来五年,将在且末县建立苏中百果园,建立绿色有机高端水果基地,水果产业链将辐射中亚。“虽然且末土地盐碱化严重,杏李又不耐盐碱,但要是科学种植,杏李大规模种植就不是难事。”

新疆南部且末县引进美国杏李、西梅规模化种植。 王小军 摄

  据介绍,刘华山已在当地注册了苏中农场,随着林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未来将推进协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且末林果种植现代化。

  刘华山给记者算了个账,“每100多亩果树,至少两人管理,4000亩林地需要800人,人工费每天120元,在农场务工人员可实现脱贫。农场大规模种植,就需要大量劳动力,可减轻当地就业压力。”

苏中农场杏李种植现场。 王小军 摄

  刘华山说:“农场引进杏李、西梅两到三年取得经济效益,届时值得向且末县推广,解决老百姓致富难问题。”

  目前,苏中农场已种植4000亩杏李和西梅,明年将增加到1万亩。预计2019年,种植的杏李和西梅少量会挂果,2020年形成产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