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智库 | 成为村民的贴心人,他们这样做!

2018年04月29日 16:21   来源: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为更好地完成“访惠聚”工作,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驻村工作队妙招连出。《最后一公里》推出专栏“访惠聚 · 智库”,介绍驻村工作队经验做法,分享深度思考,期待大家踊跃投稿,投稿邮箱:qunzhong@188.com。

  今天,为您分享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工作队驻村工作经验贴。

  道路宽了、路灯亮了、公共浴室建起来了、美容美发工作室开起来了、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工作队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实现维护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访惠聚”驻村工作效能的基本方法,不断探索群众工作的方法路子,较好地完成了前期工作任务。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马宏城 摄影报道

  聚焦总目标,创新实施“(1+1)+N”工作机制

  为把群众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冯志亮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把建强村“两委”班子、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村级群众工作机制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

冯志亮(左一)入户走访了解老党员赛买提 · 卡吾力家的生产生活情况。

  通过3个多月的工作实践,工作队创新实施了“(1+1)+N”工作机制,即: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形成“(1+1)”组合,建强基层党组织并分别负责联系和推进村“两委”、村民小组、群团组织、文体组织、“双联”机制、农民合作社、民生项目、脱贫攻坚等N项工作全面落实。

  与此同时,工作队通过“传帮带”,建强基层组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村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村干部法治意识,要求人人都是做群众工作的多面手。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组织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立足打基础,积极组织村民开展“三互”活动

  为切实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的前提下,工作队广泛开展“互帮、互助、互促”活动。

工作队为村民免费发放优质化肥。

  互帮,是指在思想上对广大村民给予鼓励和帮助。以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的正面形象和力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互助,是指在生产、生活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工作队、村“两委”、党团员等组成互助组,在春耕季节,帮助村民犁地、播种、灌溉。互助组共插播万寿菊500余亩,保证了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互促,是指通过思想上的帮扶、生活上的帮助。积极倡导“三新”生活,解决村民思想迷茫、生活困难等问题,促进全村社会稳定。

  突出聚民心,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驻村以来,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很多村民亟待解决的问题。

  村里没有公共浴室,工作队投资建造了公共浴室,惠及每一个村民;春耕时节小麦抽穗时缺少化肥,工作队协调了20吨优质化肥发放给全体农民,助力全村1095亩小麦增产增收;发现村里的妇女联合委员会组织美容美发培训时

缺少设备器材,工作队出资购置设备,提升培训工作的质量效果;发现养殖小区道路不畅,工作队组织力量,为养殖小区铺设砂石路面,方便了群众……每一名工作队员都是群众工作的践行者,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美好的生活跳起来!

  工作队员艾斯卡江 · 阿布来孜是扶贫专干,入户走访讲解政策,协商脱贫办法,他坚持“六个精准”要求,为全村扶贫攻坚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队员刘媛在入户走访时得知布妮亚孜 · 艾海提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还想继续复读,在队领导支持下,顺利帮助布妮亚孜到莎车县九中复读。

村民布左热 · 赛买提向大家讲自己身边的变化。

  这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温暖着村民们的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村民古孙 · 阿布都外力说:“工作队就是我们的知心人,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他们讲,今后的日子,我们一定按照夜校上老师讲的那样,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