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劳模风采】

谭文波:我打心里珍惜石油工人这个职业

2018年05月01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2日,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井下作业工具工谭文波(右一)与工友在油田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摄影报道)珍惜——当了26年石油工人,谭文波把对这份职业的所有感情概括为两个字。

  作为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井下作业工具工,谭文波曾获全国总工会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这些年,谭文波与他的工作室发表论文5篇,小改小革50余项,创新成果30余项,为西部钻探试油公司创收近亿元,每年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

  “我只是做了工作中应该做的事儿,我打心里珍惜石油工人这个职业。”4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谭文波说。同事回忆说,谭文波每天除了工作、睡觉,就是钻研实验。井口工具红外报警器等一系列产品改造升级使他成为一专多能的技术骨干。为了跟踪现场试验,完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优化电机坐封系统的运转过程,确保工具现场应用一次成功,谭文波白天带领着研发团队征战各个作业区,夜里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反复论证参数,反复优化方案。在推广应用现场,谭文

  波一口井接一口井地跑,创下了3天没合眼加班搞科研的纪录。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纪念册,那么对于谭文波来说,2013年无疑是精彩的一页:由他构思5年并挂帅设计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研制成功,经过多次现场入井试验,成功率达100%。截至目前,该技术在新疆油田桥塞封闭作业中应用1300多井次,创直接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

  以谭文波名字命名成立的“谭文波工作室”,发挥“引领、聚力、攻关、创新”作用,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现场难题解答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

  油田作业中环境保护工作至关重要。

  如何在施工过程中不让油污落地?谭文波用“小发明”给出了答案。

  2017年3月的一天,谭文波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又开始“抽汲防喷盒”的加工改造,这已是他为新项目开发连续作战的第3天,他先后尝试4种“新型防喷盒”改造方案,但都被自己一一否定。

  谭文波不停地思考如何实现“防喷盒与抽汲绳完全动态密封”的问题。突然,一个新想法蹦了出来——既然要密封,围堵不行,疏浚可否?

  打开厂房灯、启动电焊机,谭文波按照新思路对工具连夜改造加工。经过反复多次试压和动态模拟试验,看到所有参数符合要求后,谭文波长舒了一口气。

  次日,谭文波带着他的“新型抽汲防喷盒”进行首次现场试验,整个抽汲过程安全环保,无油滴落地。

  2017年5月,改进后的新型抽汲防喷盒推广使用,不增加原防喷盒尺寸,现场使用操作简单、环保效果好,深受施工作业队的欢迎。

  靠着长期工作摸索出的经验,谭文波与他的工作室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成功减少了生产成本支出。

  当沉甸甸的荣誉册上一次次续写新的辉煌时,谭文波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现场,留给人们一串坚实的足迹和一曲熟悉的歌声:

  “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头顶天山鹅毛雪,面对戈壁大风沙……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