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新疆】推动新疆人民在思想上新的觉醒

——抗战时期新疆中共党人与马克思主义传播(上)

2018年05月01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2018年是卡尔·马克思诞生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结合新疆实践,本报特别推出“马克思主义在新疆”系列文章,以此表达对马克思的深沉纪念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时刻警醒各族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耿铎文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会在中国传播,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人民改变中国现状所需和历史动力发展自身的选择。什么是历史的动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1937年,中共中央陆续派遣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100多名中共党员来新疆工作,对新疆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新疆地方工作的进步意义重大,使新疆在许多方面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其中,中国共产党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文化,开展抗日文化运动,对新疆播散革命的火种,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新疆人民的觉醒

  五四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发展。经过五四爱国运动,中国人民有了新的觉醒。特别是青年中的一批先进分子,以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己任,重新考虑中国的前途,探求改造中国社会的新方案。当时,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以外,还有无政府主义、新村主义、合作主义、泛劳动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等。在新思潮大量涌现、诸多学说流派争鸣斗胜的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以其高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逐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进步青年。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反复的比较、探求,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一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通过撰写文章、编辑刊物、翻译著述、组织社团等多种形式,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然而,由于民国以来新疆地方军阀推行极端的愚民政策,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春风化雨未能滋润新疆这片国土。这种情况到了中共党员来新疆工作以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939年4月,著名文学家沈雁冰来新疆后指出:新疆文化目前所到达的阶段,要是在别的地方,恐怕至少也得经过十年八年的时间,然而在新疆,却只在短短的两三年内便达到了!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下,国内一些进步人士如杜重远、萨空了、沈雁冰、赵丹等人因不满抗战时期国民党的腐败,纷纷到新疆施展自己的抱负,可以说新疆当时是人才荟萃。中共党人和进步人士密切合作,齐心合力,在短短两三年内使新疆的文化建设有了巨大的发展,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文化运动,推动了新疆人民在思想上新的觉醒。抗日战争时期,新疆抗日文化运动的最大特点就是马克思主义在新疆的广泛传播。

  中国共产党人推动马克思主义在新疆的传播

  1937年盛世才与中共建立统战关系后,在新疆工作的中共党人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出版发行方面,中国共产党人做了不少努力,1938年—1941年间,新疆日报社、新疆印刷厂翻印了大量书籍,有毛泽东《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中文版的《资本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帝国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新哲学读本》《马克思传》等马恩列斯著作及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专著在迪化的书店公开出售。仅1941年销于新疆的汉文版《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与《列宁主义问题》就有万余本。在一个僻远的小县城乌什县,就有马列主义和毛泽东著作543本。可见,马克思主义传播之广泛,当时读马列的书已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中国共产党人利用《反帝战线》《新疆青年》《新芒》《新疆妇女》等刊物,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反帝战线》是共产党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之一。1940年十月革命节前夕,《反帝战线》专门发行纪念特刊,刊登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照片,刊载的文章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反映历史真实的科学的革命学说,是反映活的生活之历史的唯物论,正因为正确用唯物辩证法才对于本国及世界历史和世界革命运动的发展规律,有透彻的分析和正确的认识,并用以指导革命。

  由于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得以登上新疆学院(新疆大学前身)的讲坛,中共党人和著名学者沈雁冰、张仲实、沈志远等讲授过《新哲学》《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等课程,直接向各族师生灌输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学校形成了一种新的学习风气。新疆学院创办的《新芒》杂志,刊载了恩格斯的《资本论提纲》《国家的起源与本质》,从苏联《哲学简明辞典》中翻译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生产关系的样式”等辞条,及有关马克思主义的译文。

  社会上公务员也热心新哲学、新社会科学的学习,督办公署可容2000人的西大楼的会场上,贴满了“每一反帝的新疆人民,要学习新哲学和社会科学”“武装我们的头脑”“把理论与实践联合起来”等标语。新疆文化协会下设的编译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翻译介绍马列主义著作。这一时期的中苏文化协会新疆分会,也是传播马克思主义、介绍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生活的窗口。

  可以说,除了解放区外,当时相继对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文化的宣传,在全国其他省份中,新疆是首屈一指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