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印发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实施意见

保障食品安全 促进消费升级

2018年05月01日 13: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日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信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促进我区冷链物流发展有关工作,加快推进我区冷链物流业健康规范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区初步建成“全程控温、标准规范、运行高效、安全绿色”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冷链物流企业,冷链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大幅提升,生鲜农产品和易腐食品冷链流通率、冷藏运输率显著提高,腐损率明显降低,冷链物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食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意见》明确了促进我区冷链物流发展的七项主要任务,一是统筹规划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覆盖全区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二是健全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开展标准化示范工程;三是积极引进和培育专业化规模化冷链物流企业,鼓励冷链物流企业经营创新;四是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水平,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信息化和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五是加快冷链物流技术装备创新和应用,提高农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六是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加快建立从源头至终端的冷链物流全链条监管体系;七是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营造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良好环境。

  《意见》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包括推进电子化登记和“一址多照”等改革、方便冷藏运输车辆便利通行和集中有序停放、继续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等措施,支持我区冷链物流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