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乌鲁木齐市网签合同将取代纸质合同

2018年05月02日 09:2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报道)今年6月1日起,乌鲁木齐各大银行均可办理房屋抵押、解押交易业务。即全面实现网上办理房屋抵押、解押交易业务,采用网签合同,原有纸质合同不再使用。

  5月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将推出的网上办理房屋抵押、解押交易业务,即将原来的办理抵押、解押交易业务流程,从到中心查档,到银行出具抵(解)押通知单,再到中心办理抵(解)押告知书,改为在银行一次办理查档、出具抵(解)押告知单和抵(解)押交易告知书。

  金融机构通过网络将办理抵押的相关申请上传至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实时审核后由金融机构打印抵押合同、抵押信息告知单。然后金融机构与市民持抵押合同、抵押信息告知单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登记。业务办理过程由过去的两地办理提速为“一地办理”、“立等可取”。

  据了解,首府市民办理抵押、解押业务需要涉及银行、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部门等多个部门,需要分别去两趟银行和两趟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为方便市民办理房产抵押、解押交易业务,今年年初乌鲁木齐在黄河路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红旗路支行开始试点网上办理房屋抵押、解押交易业务,从6月1日起,扩至各大银行均可办理。

  网上办理房屋抵押、解押交易业务全面实现后,将使市民从过去3-4天办理缩短至当天即时办结,意味着今后市民办理房屋抵押、解押交易业务,不用在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与银行之间来回跑趟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依托互联网,全面推动“互联网+政务”发展,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名词解释

  住房抵押贷款:指借款人以自有或者第三者的物业作为抵押,并以稳定的收入分期向银行还款,在未还清本息前,用其产权证向银行作抵押。

  贷款解押:指通过偿还贷款等形式,对抵押物品解除抵押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