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航空:搭建“一带一路”空中丝路 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05月02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航空飞机。

  新疆日报讯(记者孙玉红摄影报道)成立三年多来,从1架飞机到13架飞机,通航27个城市,运输旅客逾500万人,累计纳税超2亿元,解决新疆当地就业近千人……

  乌鲁木齐航空的发展成长,是海航与自治区政府合作,助力边疆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它承载着海航搭建“一带一路”空中桥梁的美好期许与愿望。

  搭建云端丝路服务新疆发展

  时间回到2014年8月29日,乌鲁木齐—伊宁航线成功首飞,标志着由海航集团与乌鲁木齐市政府共同出资筹建新疆第一家本土航空公司——乌鲁木齐航空正式成立。

  “乌鲁木齐航空,新疆人自己的航空公司”,三年后的今天,这句标志性的口号在新疆已广为人知。截至目前,乌鲁木齐航空已通航西安、武汉、海口等国内27个城市,基本形成了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中心、辐射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架构。

  道路通则路路通,新航线在带来经济、文化交流、融通的同时,也为各地之间人员情感交流搭建了联络线。2017年7月10日乌鲁木齐航空乌鲁木齐=哈密=郑州航线正式开通,同年8月16日,载着数十位来自河南对口援疆考察人员的UQ2541次航班在哈密机场按计划正常起飞,郑州作为哈密援疆建设城市,该趟航班承载着绵长的豫哈情谊。

  2017年10月29日,乌鲁木齐航空首次开通以喀什为始发城市通往疆外的航线——喀什—兰州—郑州航线,作为喀什—兰州航段独飞航空公司,乌鲁木齐航空率先打通喀什经济区对外交流的快速通道。

  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乌鲁木齐航空将开通首条国际航线——乌鲁木齐—伊尔库茨克,第二条国际航线也将于年内开通,机队规模也将逐步扩充。新飞机的引进及新航线的开通将再次助力乌鲁木齐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产业示范区的规划目标,同时进一步推动新疆与周边国家及地区的经济、贸易交流。

  积极回馈社会彰显企业责任

  “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是海航集团的企业文化精神,创业25年来,海航人始终以服务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崇高使命;海航集团在全球开展扶贫救济、教育援助、医疗援助、解危救难等社会责任工作,打造光明行、至善井等一批公益项目,与联合国NGO开展凝聚爱心、叙利亚难民救助等国际项目,传递无疆大爱。

  作为海航旗下航企,乌鲁木齐航空秉承海航集团的企业文化精神,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三年来,先后开展了“助残圆梦”、“助学圆梦”“走进爱心园”、“绿色出行”等公益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属地化建设工作,赞助“野行巴楚”运动援疆活动,促进巴楚地区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

  2018年1月,在看到入冬以来南疆部分地区物资匮乏的消息后,乌鲁木齐航空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驻村工作队,调研冬衣需求情况,短短两周内,收集包含羽绒服、毛衣等冬衣600多件,300公斤左右,所有衣物于春节前送至村民手中。和田地区皮山县巴什铁热克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说:“我们村是深度贫困村,经济、物资都较为匮乏,你们的帮助,在寒冷的冬天,为村民送来了实实在在的温暖。”“这件衣服我很喜欢,谢谢远方亲人的关爱。”村民拿到捐助的衣物后,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凭借负责任的企业态度和奉献精神,2018年1月,在乌鲁木齐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传统文化书籍捐赠活动中,乌鲁木齐航空获得“真情献爱心关心下一代”荣誉奖牌。同月,在第七届中国公益节中,乌鲁木齐航空获得2017年度责任品牌奖。

  坚持真情服务屡获乘客赞誉

  2018年春运期间,乌鲁木齐航空共承运旅客28万余人次,温馨、周到、高效的服务获得旅客多次称赞。“你们的服务真的很周到,今天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登机。”一位陪同特殊旅客办理值机的女士说。

  为提升旅客乘机感受,乌鲁木齐航空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解旅客所难,创新推出“开口前服务”,包括提供备用针线包、开展“机上养生操”活动等,提高客舱服务水准,提升旅客乘机体验。

  今年2月,乌鲁木齐航空官方网站全面开通了军警残旅客购票通道,同时,积极协调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在购票、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等环节增加“军人依法优先”保障,确保将“军人依法优先”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在做好各类服务工作的同时,乌鲁木齐航空不断完善系统建设,提升航班运行品质。在民航局公布的2017年航班正常统计数据中,乌鲁木齐航空2017年平均航班正常率位列新疆区域第一。这是自2015年以来,乌鲁木齐航空连续第三年航班正常率位列新疆地区主要航空公司第一名,彰显优质运行品质。

  感恩伟大时代开拓崭新征程

  乌鲁木齐航空的发展成长,是海航集团与自治区政府共同努力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结果,是海航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中国至中亚国家和地区航空枢纽的重要举措,也是海航创业25年,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缩影。

  自1993年创业至今,海航集团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以科技、旅业、资本、实业、现代物流、创新金融、新传媒为支柱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截止2017年,海航集团总资产逾1.5万亿元,机队规模近1200架,航线数量近2300条,创造了7个世界一流产业和15个世界级品牌。

  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为三大支柱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海航25年来的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一系列政策环境,得益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及海南历届党委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不忘初心和使命,未来,海航将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将企业利益与党和国家、民族利益保持高度一致,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8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表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正当年”的海航集团即将迎来新的跨越和发展,海航将继续与时代脉搏共振,与国家发展同行,助推中国民航事业腾飞,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而作为海航旗下航公公司,未来五年,乌鲁木齐航空将全力打造“疆内成网、东西成扇、干支结合、连通欧亚”的航线网络布局,大力开拓飞往俄罗斯、中亚、西亚和欧洲等地的国际航线,实现更快、更优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