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光荣、快乐属于谁?是他们!

2018年05月02日 10:24   来源:最后一公里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新疆的热土上,有这么一群人,

这个节日里,

还穿梭在田间地头,

与村民们挥汗如雨,

他们辛勤付出,不辞劳苦,

他们就是驻村干部们!

跟着公里君一起看看,

他们“五一”怎么过?

庆“五一,升国旗。

在庄严的仪式中,

感受节日的到来

升旗现场。

  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库木巴村工作队以“庆五一,升国旗”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村民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村民用思想爱国,用行动报国,同时号召村民勤劳致富靠双手,脚踏实地奔小康。

  工作队队长居来提·司马义表示:“工作队时刻将村民的诉求放在心中,以身作则,为村民解难题,通过与村民同劳动,架起一座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只要村民满意,我们每天都是劳动节。”(新疆大学驻村工作队 许苏铭扬)

升旗现场。

  5月1日上午9时30分,当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响彻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中兴路街道双环社区小广场,鲜艳的国旗在朝阳的照耀下冉冉升起。来自克拉玛依市国土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红细胞党员、居民等共计151人激动而严肃,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地飘扬。

  参加升旗仪式的居民热汗古丽大姐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很爱我们的祖国。”(克拉玛依市国土资源局驻村工作队 王鑫)

升旗现场。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早上,来自吐鲁番市吐峪沟乡团结村900余名农民,在团结村村委会参加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共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向劳动者致敬。

  5月1日9时30分,国旗手列队整齐地将国旗护送到升旗台上,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所有人列队整齐,精神焕发,庄严地向国旗行注目礼。

  村民阿力木·米努木说:“今天是劳动节,我们用升国旗这种方式来庆祝节日,特别高兴。今后我要用我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属于我们农民自己的幸福生活。”(吐鲁番市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 沈杰)

升旗现场。

  5月1日上午9时30分,拜城县大宛其管委会阿克塔木村376名村民和学生全部肃立,同声齐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用升国旗的方式向祖国表达炽热的爱国情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升旗仪式结束后,高中生米热古丽·吐逊心情十分激动,她说:“有幸在村委会参加升旗仪式,看到叔叔阿姨们没有豪情壮语,但他们就像一块块磐石,用诚实的劳动,标注出普通劳动者的人生高度,让我很感动。我长大以后做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新时代好青年,报效祖国。”(拜城县农机局驻村工作队 姚富强)

村民代表在进行发声亮剑。

  迎着朝阳,披着霞光,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高亢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飘扬在蓝蓝的天空中……5月1日上午9时30分,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开展村民集体发声亮剑活动,村民在庄严的国旗下集体发声亮剑,传递正能量。

  参加活动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各族村民共160余人,他们被6名发声亮剑村民代表的肺腑之言所深深打动。

  村民代表塔斯海拉提·别热可叶在发声亮剑时说:“党和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政策,使我们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维护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村工作队 王金贵)

劳动最光荣,

劳动最快乐,

在劳动中,

他们的感情越走越近

大家刨坑栽苗配合默契。

  4月29日,在距离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克孜勒套村40公里处,20个规划整齐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这里承载着克孜勒套村35户贫困乡亲的致富梦想。烈日下,8号蔬菜大棚里,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村干部代表、支教干部以及贫困户代表共20人正在举行“先锋队·爱种菜”庆祝“五一”暨特色党日活动。

  党员们挥汗如雨,耐心向种植户学习“技术”,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种好了整棚的辣椒,满手满脸的黑土衬着满田的菜苗,大家都笑开了怀,仿佛那丰收的成果近在眼前,胸前的党徽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张燕)

工作队邀请的专家在帮助村民一起种植花生。

  当许多人尽享“五一”假期时,新疆农科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工作队却享受着另外一种快乐——劳动最光荣!4月30日,新疆农科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阿亚克浪喀勒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与大家共度劳动节。

  工作队把加强庭院整治、发展“1+N”庭院经济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切入点和工作重点。麦热姆妮萨·谢热普家整理出1.5亩地,但是如何种、种什么,全然不知。赵德提决定由工作组免费提供花生种子,邀请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新疆综合试验站站长李强研究员进行指导,与工作队队员们一起,进行铺膜、播种、覆土等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麦热姆妮萨家的地种好了!她不停地说着:“共产党亚克西,工作队亚克西,赵院长亚克西!”(新疆农科院驻村驻村工作队 付彦博)

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砌筑棚圈。

  为喜迎劳动节的到来,发扬劳动光荣的优良传统,4月3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工作队会同村团支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贫困户吐尔孙·吾斯曼砌筑棚圈。

  “工作队来到我们村之后,通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现在为我们规划庭院,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我家帮助盖棚圈、免费发放菜种来发展庭院经济,我很感谢他们。等棚圈盖好后,我计划再多养几只羊增加收入,通过勤奋劳动早日致富。”吐尔孙·吾斯曼满怀喜悦地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 齐磊 )

大家一起搬运砖木。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前,4月30日,在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庭院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新疆医科大学结亲干部们在结亲期间也积极投身到劳动当中。有的在修葺围墙,有的在搬运砖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劳动时还跟亲戚拉着家常,大家的关系更亲更近了。(新疆医科大学驻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工作队 董家正)

大家齐心协力清扫街道。

  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农村,美化、绿化村容村貌,5月1日,博州工商局驻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工作队会同村 “六支力量”、村民开展了“博格达尔村是我家、环境治理靠大家”为主题的劳动技能比赛活动,对巷道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美化村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历经2个多小时,村道路两侧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对工作队在活动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活动不但改善了全村的环境卫生状况,还带动农牧民群众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博州工商局驻村工作队 杨洪)

工作队队员们忙得热火朝天。

  5月1日,精河县人民医院驻八家户农场牧业三队工作队与派出单位下沉干部成立了一支志愿者劳动队,分别在文化室院内和贫困户吐尔逊古丽·吐开西的地里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苗,播下春的希望,期待着秋的收获,感受着劳动带来的无限乐趣。(精河县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 张魏玲)

知识竞赛、劳模表彰、竞技比赛……

这丰富多彩的活动,

让这个节日更加生动起来

村民积极抢答。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倡导劳动伟大、劳动光荣,展现岳普湖县铁力木镇博斯坦村村民的精神风貌, 4月30日,博斯坦村举行了迎“五一”系列活动。

  当天晚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铁力木镇博斯坦村工作队在村委会广场举行了大宣讲活动,并进行了以时事政治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比赛中村民们积极主动、踊跃抢答。通过这次系列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村民对新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村民建设幸福美丽博斯坦的新村貌热情和劳动积极性,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张云飞)

  “乡亲们,通过庭院改造,通过大家的辛苦劳动,我们村是不是比以前漂亮了?”“是!”“大家有没有信心把每家的庭院改造得更好。”“有!”这一问一答,在策勒县固拉哈玛镇乌守吾斯塘村的村民大会上响彻云霄。

  4月30日,策勒县固拉哈玛镇乌守吾斯塘村升国旗活动后,自治区水利厅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新春利用村民大会对庭院改造进行讲评,并做进一步的思想动员,对庭院改造中劳动积极,表现好的8名村民进行了表扬奖励,号召村民再加油再鼓劲,打造美好新家园。(自治区水利厅驻村工作队 王成良)

村里的“劳模”拿到证书后开心地笑了。

  阳光明媚、春色宜人,4月29日,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委会大院热闹非凡。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精心策划,给村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

  活动中,驻村工作队为今年被评为“劳动模范”的村民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村民热西提·米吉提家是该村2013年建档立卡的一个贫困户。通过四年的扶持与艰苦奋斗,热西提·米吉提于2016年底实现了脱贫,并主动要求停止自己家的低保金发放。拿到荣誉证书和奖品的她激动地说:“记得小时候在学校拿过一个铅笔作为奖品,后来再也没有拿到过什么奖品。今天驻村工作队给我颁发了‘劳动模范’荣誉证书,我真的特别高兴。党和政府为了让我们早日过上好日子提供了很多惠民政策和帮助,目前我家已实现脱贫,我会辛勤劳作,用实际行动带领我们全家奔小康!”(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 艾合麦提江·吾舒尔)

大家一起跳起舞。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4月30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驻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工作队早早就忙碌起来,组织村民和结亲干部开展文艺汇演、趣味体育竞技比赛等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

  本次活动的每个节目编排和演出均来自结亲干部和结对亲戚们精心准备、共同参与,首先以一首歌曲串烧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最后大家一起跳舞将全场欢乐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结亲干部和村民还进行了拔河友谊赛、观看了斗鸡、骑马村内维稳巡逻等节目,院子里人声鼎沸,欢声笑语,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驻村工作队 李俊红)

拔河比赛现场。

  5月1日,温宿县广播电视中心驻戈壁新村下沉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等60多人欢聚一堂,通过开展座谈交流、知识竞赛、拔河比赛、趣味运动等“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联谊活动,共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后,戈壁新村将继续深入开展各种“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倡导各民族之间相互多走动、相互多帮助、相互多关爱,唱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旋律,谱写“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新篇章。(温宿县广播电视中心驻村工作队 朱文斌)

劳动光荣

生活的美好,

世间的幸福,

无不来自于辛勤的劳动。

每一个用双手成就光荣与梦想的劳动者都值得被尊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