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交通扶贫敲开农牧民致富门

2018年05月02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持续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尤其是南疆四地州农村公路发展,截至2017年底,南疆四地州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88万公里。

  作为南疆贫困地区的岳普湖县,交通基础设施逐年好转,农村公路通乡达村,目前全县农村公路已近1700公里,所有行政村通了柏油路。交通方便了,农牧民与外界接触增多,思想观念发生很大转变,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

  4月26日下午,该县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村村民阿依姆罕·莫敏在家里操持着家务,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多年前,从县城到村里全是土路,棉花成熟时,没有商贩进村收购,得自己用毛驴车把棉花拉到县城去卖。

  后来,三三两两的商贩开始进村收购棉花,可定价权在商贩手里,商贩时常会压价收购,村民只能低价把棉花卖给商贩。“自己挣的钱并不多。”阿依姆罕说。

  岳普湖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鲁宏介绍,2014年以后,该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加快,2015年—2017年期间,全县新改建农村公路700多公里,全部行政村都通了柏油路。

  “2018年以前,多数行政村内的巷道还是土路和砂砾路为主,村民出行存在很多不便。”鲁宏表示,为大力解决农牧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岳普湖县今年将大力修建村内巷道,计划实现一半行政村的巷道通柏油路,明年计划所有行政村巷道全部通柏油路。

  道路四通八达,农村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得到改善,仅今年就有10家卫星工厂落户该县多个乡村,可吸纳700多名当地劳动力就业。

  道路通畅民心暖

  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农民以种植棉花和无花果为主,可前些年,经常出现无花果销售不出去而烂掉的情况。

  2015年之前,喀拉玉吉买村不通柏油路,货车进不来也出不去,商贩不愿到村里收购无花果。采摘下来的无花果保存周期短,一旦卖不出去就会烂在家里。

  “那时候每年都有一多半的无花果烂掉。”村民艾麦尔·阿巴尔说。

  没人来收,就自己想办法,艾麦尔用毛驴车运无花果到县城去卖,可道路颠簸,等到了地方,一车的无花果多半被颠坏。“无花果卖不上价钱,烂的也多。”艾麦尔说。

  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喀拉玉吉买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从2015年起,村内巷道也逐渐修建成了柏油路,告别了坑洼不平。

  路通了,通的是民心,通的是喜悦。

  “现在到村里收无花果的老板很多,以前是农民找老板,现在是老板找农民。我家里的无花果都能及时卖掉,一亩无花果收入8000多元。”艾麦尔开心地说。

  观念转变天地宽

  道路通畅带来更多的人流和物流,在不断交往交流交融中,岳普湖县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积极努力脱贫致富。

  4月27日,该县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凯尤木·买买提坐在电脑前,计划开个网店销售当地特产。“马路通到了家门口,农产品不再发愁运输,卖当地特产肯定能挣钱。”他说。

  玛什英恩孜村地处沙漠边缘,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凯尤木家有7亩地,一年收入7000多元。地里收入少,他就外出打零工挣钱。

  四通八达的道路为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条件,岳普湖县大力扶持发展农村电商,吸引年轻人创业。

  “我还年轻,我要多想办法挣钱,电商平台给我提供了机会。”凯尤木说。去年11月份,他的电商服务站开业了。

  凯尤木一下成了村里的“时尚达人”,村民听说凯尤木不出门就能网上买东西并直接送到家,纷纷请他帮忙网购。

  记者在凯尤木的电商服务站内看到,里面摆放着一些饮料和生活用品,坐在电脑前,他熟练地在网上翻看自己帮村民购买的东西。

  在帮别人网购时,凯尤木意识到,自己可以把本村的农副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这样可以增加收入,“村里的土鸡蛋和红枣质量很好,我把它们拍成照片发到网上,配上说明,肯定能吸引很多人购买。”

  凯尤木还计划把土地流转出去,专心做生意挣钱。凯尤木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自己又年轻,只要肯干活,就一定能把日子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