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科技助力新疆打造创新高地

2018年05月02日 1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强内功,拓外力。近年来,新疆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创新高地,目前已形成一批以输变电、可再生能源、石油化工机械、汽车、农牧机械、矿山机械六大产业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和以生物、新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今年1月,由特变电工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被授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特变电工继2012年后再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也是新疆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具体实践。同一个月,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GW171-6.45首台样机在江苏实现“一键起机”,其中的智能化风机控制作为“人工大脑”令每一台机组既能独立完成各自任务,又能融入集体中协同运作,真正实现了“智造”。

  他们是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会了解到,自新疆启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以来,全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以每年20.56%的速度持续增加。去年,新疆高新技术企业达540家,其中生物、新医药与电子信息类企业占比超四成,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节能企业成为后起之秀,新疆首家航空航天类企业也正式落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发项目紧贴实际,使企业得以发展,人民得以受益。

  不用去现场,手机软件就能控制户外柱上的智能开关。新疆华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齐爱国介绍,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在原有网络智能控制基础上加入手机软件控制,让用户尽量减少到现场观察短路信息状况的次数,使现场维护人员随时随地观察断路器的运行状况。

  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要求,新疆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科技创新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内生动力。目前,已累计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9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49家,其中国家级23家。

  在全区540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年销售收入达亿元以上的企业达90多家,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2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超过40家。在近三年的全国“科博会”“高交会”上,新疆共有547家单位参会、320个项目参展,签约项目及合作意向60项,签约金额共计216.01亿元,15家单位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产品奖”。

  各项资金也向高新技术企业倾斜。金风科技、特变电工10个新产品获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资金7810万元,新疆首个智能电网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得国家9000万元资金支持,11家企业获得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建设项目,获得资金支持19520万元。

  科技创新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挥着支撑作用。记者从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新疆将建设国际创新合作基地,打造中亚西亚区域创新高地。目前,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间的科技合作总量已占全国80%,到2020年,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的建设,新疆总体创新水平将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望达到1000家以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