淖毛湖农场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绿色发展换来哈密瓜香

2018年05月02日 12:3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清 通讯员杨涛报道)今春十三师淖毛湖农场哈密瓜种植还没开始种,瓜农们便接到2200亩地的种植订单,这在前两年是没有的。

  淖毛湖农场是十三师最偏远的边境团场。上世纪90年代,淖毛湖农场开始试种哈密瓜,经过20多年的摸索,逐渐形成晚熟哈密瓜种植模式,且哈密瓜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然而在几年前,淖毛湖农场因地处新疆重要供煤基地,煤化工企业对当地造成一定程度污染。有些运煤道路边的瓜田,哈密瓜秧苗上会落上厚厚的一层粉尘,不仅影响了瓜秧的光合作用,降低了瓜的品质,还有人说,因空气质量等原因导致瓜秧大面积死亡。眼看快要成熟的哈密瓜却生了一种“红线病”,眼睁睁地看着烂掉。连续两年,淖毛湖农场哈密瓜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竟到了无瓜可卖的地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淖毛湖农场因地制宜,确定了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循环利用产业的发展思路,围绕区域内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大开发、大建设的机遇,招商7家煤、电、油、气环保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将煤炭热解、尾气发电、煤焦油加氢、尾气甲烷化,促使环保企业形成“煤—电—油—气”循环经济产业链闭合,将煤资源“吃干榨净”,既将资源有效利用,又保护了当地环境。

  如今,淖毛湖农场产业园区成为疆内最集中、最大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聚集园之一。而淖毛湖农场,也一跃发展成为全疆最大的晚熟有机哈密瓜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