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改革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8年05月02日 16:46   来源:新疆日报

  最近,媒体报道了不少关于新疆推进改革的喜人消息:在机构改革后的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目前通关作业已实现一次报关报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深化医改让群众共享“健康红利”:从去年9月开始,克州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彻底告别“以药补医”;品牌战略引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产品在国内各大农产品展销会上大受欢迎……

  管中窥豹,略见一斑。上述这些改革举措虽说是在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或涉及机构精简,或涉及民生改善,或涉及经济发展,但却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只要处处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就会越改越好,越改越满足百姓的需求,越改越体现惠民利民便民。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为人民而改革,这是改革最响亮的政治宣示和最鲜明的价值导向。通俗来讲,改革,就是要让各族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些年来,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始终遵循这一原则,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群众最关心的脱贫、就业、教育和医疗等民生问题为发力点,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据报载,2017年自治区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领域改革,先后召开13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1个重要改革文件。同时,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既注重顶层设计又注重基层探索,各地州市实施“自选动作”达1887项,亮点纷呈。无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问题。亦是因为如此,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一波波红利惠民利民,各族群众对改革的信心更足、信念更坚、期盼更甚。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为了谁、依靠谁,这是关系改革目的和动力的重大问题。如果不能带给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改革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持续。我们说,一切为了人民而改革,但同时决不能把群众当“看客”。因为,人民群众永远是改革的“主角”,我们只有积极引导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才能使改革的每一次推进、每一次突破都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汇聚合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的话语时时激励着我们。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亦是如此。因为,只有为了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大气磅礴;只有依靠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一往无前。李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