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抓绒季 精河县7万绒山羊可助牧民增收1000万元

2018年05月02日 17: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一名牧民正在抓山羊绒。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安晓龙摄影报道)5月2日,看着十多个人忙着抓山羊绒,新疆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牧民乌苏曼·阿布得力希心里别提有多开心。

  “现在正是抓山羊绒的季节,今年可以抓绒120公斤,最少可以卖4万元。”乌苏曼说,这是他养殖绒山羊的第22个年头,这些年随着羊越来越多,养羊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可观。

  乌苏曼家有350只母羊,今年产羔300只,到了9月,羊羔长大了,卖羊羔还能收入12万元。

  记者从精河县托托镇了解到,近几年,精河县托托镇加快绒山羊改良步伐,依托养殖协会和项目资金扶持,使绒山羊在存栏数量和羊绒品质上都有所提高,养殖绒山羊已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尤其是绒山羊养殖协会的成立,促使协会会员带动更多牧民通过科学饲养、品种改良等技术提高山羊绒品质和产绒量,使牧民有组织地参与到产、销等各个环节,帮助牧民增收致富。

  牧民队山哈力3年前加入绒山羊养殖协会后,对家里的300多只绒山羊进行品种改良,如今一只羊的羊绒收入超过过去两只羊的羊绒收入,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红火。

  “近年来,精河县加快绒山羊改良步伐,建设绒山羊养殖繁育基地,建立绒山羊人工受精库,通过人工授精,不断优化绒山羊优良品种,提高羊绒纯度。”精河县林业和畜牧局研究员阿扎提·热木江说,经过几年来的品种改良,已在产绒量、绒丛长度、绒细度等方面有了明显改进。

  阿扎提说,以前每只绒山羊产绒200克左右,改良后每只绒山羊产绒达400克左右,羊绒也越来越细,质量提高了,羊绒的收购价格自然也就高了,品种改良让每只绒山羊平均增收100元。

  阿扎提表示,绒山羊绒、肉兼用,与绵羊相比,它具有养殖成本低、成活率高、经济效益好等优点,精河县有绒山羊7万多只,年产绒25吨,可为牧民增收1000万元。

牧民在羊圈里抓绒山羊。

牧民羊圈里的绒山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