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现有鸟类480余种 雀形目最多占60%以上

2018年05月03日 10:31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新疆现有多少种鸟类?鸟类专家给出的答案是:480余种,其中雀形目最多,占60%以上。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全国约有1445种鸟类,世界上鸟类近万种。目前,新疆鸟类480余种,有21目65科196属种,主要有雁形目、鹳形目、鸡形目、鹤形目、鸽形目、鹰形目、雀形目等科目,种类约占全国三分之一。

  新疆鸟类可划分为五大类,即水鸟、陆鸟、攀禽、猛禽和鸣禽。水鸟,在水中生活的鸟类,细分为游禽和涉禽。游禽在深水区生活,涉禽腿比较长,一般在浅滩或沼泽地生活,如天鹅、灰雁等;陆鸟,顾名思义,常年在地面活动的鸟类,如雪鸡、鹌鹑等;攀禽,如啄木鸟等生活在森林中的鸟类,可在树干上攀爬,寻找树皮中的昆虫等食物;猛禽,有老鹰、隼、猫头鹰、秃鹫、雕等;鸣禽,所有雀形目的种类都属于鸣禽,如柳莺、百灵、歌鸲等喜欢鸣唱的鸟类。通常情况下,雀形目数量比较大,占鸟类种类数量的60%以上。

  新疆猛禽数量比较少,在城市生活中很少见到,有些人却误以为它们不吉利而驱赶它们。马鸣说,实际上猛禽是名副其实的“地球清道夫”,它们喜欢在城市周边的屠宰场、垃圾场附近活动,有益于人类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