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五十八座·半》原型王蔚后辈: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2018年05月03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剧照:病重的王蔚在和田机场,艰难地走下飞机。剧组提供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日电(耿丹丹)“我内心特别激动,这部电影在缅怀父亲的同时,也是缅怀那个年代像父亲一样为新疆水利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们。”作为电影《五十八座·半》原型王蔚的大女儿王淑芳这样评价。

  影片《五十八座·半》以新疆著名水利专家、和田地区行署原副专员王蔚真实事迹改编创作,讲述了王蔚自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扎根边疆,在和田这个中国最干旱的地区工作30多年,和当地水利工作者、当地人民一起修建了58座半水库、24座永久性渠首、2万多公里的水利渠道,使和田绝大多数农田成为稳产高产田,为了和田的水利事业和民族团结奉献一生,最终积劳成疾,因病去世的感人故事。

  《五十八座·半》近日在乌鲁木齐举行首映后,反响强烈,社会各界纷纷给这部影片“点赞”,王蔚的家属在看完电影后,也盛赞这部电影“满满正能量”。

  王淑芳告诉记者,4月27日是父亲王蔚去世27周年纪念日,电影的上映,也是对父亲的纪念。

  王淑芳在现场给记者讲述了当年父亲王蔚的故事。那时王蔚为了水库的选址和地形勘察,总是早出晚归,长期在外工作,非常辛苦。“有一次,父亲的同事告诉我,他们因为勘察地形,差点从山上摔下来,还好抓住了牦牛尾巴,才躲过一劫。”

  王蔚的后辈许悦祺今年上八年级,是家属中最小的一员。她说,以前总听家里人说起太爷爷的事迹,看了电影之后,也让她对太爷爷有了更深的认识。“太爷爷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王蔚的儿子王宏业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刘新摄

  据悉,为了还原上世纪50年代末的生产场景,影片先后在和田地区策勒县、墨玉县、皮山县等地进行取景拍摄,影片中老年王蔚由国家一级演员高强扮演。

  王蔚的儿子王宏业观看电影后感触颇深。他说,整个电影场面宏大,人物刻画非常细腻,演员高强把父亲王蔚诠释得很好。“特别是看到电影中,父亲临终前,在和田机场走下飞机的那一段,我忍不住流泪了。”

  采访中,王蔚的家属表示,这部电影很好地体现了民族团结之情。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传递一种“不忘初心,踏实做事”的精神。

  据悉,影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田地委、和田行署、新疆水利厅、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新疆南海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