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法院“雷霆行动”半夜围堵“老赖”

2018年05月03日 11:28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饶俊华 通讯员戴留杰 张永霞报道)5月1日23时许,面对法院执行法官的突然出现,“老赖”杜某一脸懵,一开始仍叫嚣不止,在法官说服教育并告知拒不履行执行后果后,他赶紧打电话让妻子将5.3万元拖欠农民工的工钱支付了。

  当日,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启动执行攻坚年“雷霆行动”,集中解决执行难问题。当日21时,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率先派出76名干警分头出发,集中执行27件被执行人长期“躲猫猫”拒不履行的案件。

  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肖飞说,这些案件的被执行人都是在本辖区、有财产可供执行,但是拒不申报财产、拒不履行给付义务、抗拒执行的较小金额案件,当晚执行法官和干警们前往被执行人的经营地、居住地“围堵”。

  随着执行车辆分头行动后,执行干警先后将被执行人带回执行局。多某拖欠他人27500元一直不还,执行法官给其打电话也不理睬,上门也找不到人,此次被堵在家中,多某被带回执行局后,他的父亲在20分钟后赶到了法院,并携带了1万元,在执行法官告知拒不履行所将面临的法律后果后,多某又在1小时后拿出了剩余的17500元。

  被执行人王某被带回执行局时,还故作镇定,他一直以没有能力履行为由拒绝支付申请人的劳务费16000余元。在听了法官话后,他赶紧拿出手机,询问能否微信支付,随后,他现场向申请人微信转账案款及执行费合计17327.34元。

  “平时这些人都躲着找不到人,节日期间他们在家的概率大,所以选择在节日晚上‘围堵’。”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俊说,5月1日21时至次日凌晨1时,本次“雷霆行动”共计执行到位案款178043.02元,有几名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另有两名被堵住后仍拒不履行给付义务的被执行人被依法司法拘留15日。

  据悉,全市两级法院“雷霆行动”将持续两个月,将严厉打击被执行人两类影响恶劣的抗拒执行行为。一类是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另一类是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的妨害执行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需要进行司法拘留等惩戒。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