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到基层绽放青春

2018年05月03日 11: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4月26日,新疆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艾沙木古丽 · 吐拉海正在学校图书馆查资料,为写毕业论文做着准备。学习音乐教育专业的她,梦想成为音乐老师。

  通过校园招聘会,艾沙木古丽已经与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牧业寄宿学校签订了就业协议,在写毕业论文的同时,她憧憬着把美妙的音符种在牧区孩子的心里,让美育映照孩子心灵。

  艾沙木古丽家在托里县农村,她从小就是一个爱唱爱跳的姑娘,到县城上小学三年级时她第一次上了音乐课。中专毕业后,艾沙木古丽曾在托里县城的一所小学担任音乐老师。工作两年后,她又参加了高考,来到新疆师范大学上学,继续学习音乐。是梦想给了她不断学习、不断奋斗的动力。

  “我的成长经历让我意识到,在孩提时代接受音乐教育的重要性,现在基层教育发展很快,但音、体、美老师短缺问题仍存在,我的专业强项是弹奏冬不拉,还能弹钢琴、拉手风琴。我希望工作后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艾沙木古丽的父母很支持她的选择,她要去工作的学校虽然离家比较远,但父母认为她的选择是播种希望和理想的选择,没有辜负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培养。

  人生格局决定了选择,选择又将决定未来的格局。

  和艾沙木古丽一样,喀什大学的古力乃扎热 · 乃依木也选择毕业后到基层绽放青春。

  古力乃扎热学习小学教育专业,她参加了自治区组织部门“选调生”的考录,今年毕业后将赴和田地区基层乡村工作,担任乡村干部。

  “我的同学大部分都想到基层工作,大家认为在基层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基层特别缺少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我假期在村委会当志愿者时对这一点深有感触。”古力乃扎热说。

  家在托克逊县农村的古力乃扎热对乡村发展有强烈的责任感,她特别关注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我还没有去过和田,但在喀什地区的乡村学校参加过实习支教。在喀什大学学习的5年中,我知道了如何进行自我定位,通过实习和社会实践明确了个人目标,明白了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才能最大化地实现人生价值。”古力乃扎热说。

  虽然古力乃扎热是家里的独生女,但她的父母仍然支持她毕业后的选择,希望她用所学助力农村发展,在基层得到锻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