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奋斗中积攒能量

2018年05月03日 11: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24日,新疆农业大学举行大型校园招聘会,学生在现场进行咨询。赵晓露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4月26日,在新疆农业大学运动会开幕式上,今年即将毕业的李钰晶忙着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李钰晶是校园创业先锋,使用无人机开展服务也是他创建的新疆农业大学创业众筹团队的业务之一。

  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培训,为高校注入了活力。目前疆内各大高校都成立了众创空间,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舞台,让大学生在校园里与创业亲密接触。很多学生一边上大学一边创业,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我计划毕业就创办公司,公司的发展方向定为无人机植物保护、电力巡检等。”李钰晶说,自己对今后已经有了具体的规划。

  上高中时李钰晶就很关注创业,他认为,上大学了就应该独立了,而创业让他实现了大学期间的经济独立。上大学以来,他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的学费和生活费,从上大一开始就尝试校园创业,开办了校园电脑门诊,现在他的创业团队有8个人,都是新疆农业大学学生。

  创业初期,李钰晶的电脑门诊每周三下午在校园里开展“义诊”,为师生们免费维护系统,只要不换硬件都不收费,慢慢地,他的业务拓展到了校外。上大二时,他的团队开始经营扫雪机,承揽冬季清雪的业务。下大雪时,他通宵都在清雪现场指挥协调。去年他又开始研究无人机,今年4月去深圳参加了无人机操作专业培训。他动手能力强,能吃苦,无人机出了故障都是他自己维修。

  李钰晶说:“现在校园内外的创业氛围越来越浓,也增强了我创业的信心,虽然面临经验不足、缺乏资金等困难,但我已经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我的家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46团,父母和家人对我的选择一直都很支持,有了他们的支持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新疆大学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王婷也是今年毕业,她的经历和李钰晶有些相似,上大学后通过创业供自己上大学,是高校创业队伍里的一名“女汉子”。

  王婷所在的软件学院是新疆大学创新创业基因汇聚的一个学院。当她在叶城县的家里收到新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她就开始了解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学生的创业故事,为她一进入大学就开始创业埋下了伏笔。

  上大一时,王婷在新疆大学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创办了枫腾科技工作室。王婷和伙伴设计了一款社交APP,拉开了创业的序幕。大学期间他们一共做了13个项目,其中4个是自主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荣获了17个奖项,她的创业团队还申请了两项软件著作权,有一项已经申请成功。

  创业让王婷感受到了身为团队负责人的责任,她从队友的信任中获取了奋斗的能量,从最初的5人团队壮大到了现在的12人,白天上课,晚上加班做项目,她带领的团队创造了不俗的成绩。

  王婷说:“学校对学生创业支持力度特别大,有专业的老师手把手指导,大家的创业积极性特别高。创业让我感受到了协作、管理的重要性,目前我正在上海一家软件公司实习,通过专业实习,希望增加更多软件企业运营的实战经验,等毕业后如果条件成熟就开始真正的创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