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05月03日 13:3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伟民 通讯员鲁小中报道)“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4月25日,一见面,尼勒克县克令乡萨尔孕什村昔日贫困户巴特力 · 加拉斯别克就激动地对记者说,如今这样的好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政策好了,家境殷实了。

  5年前,贫困户巴特力参加了村里办的电焊和砌筑培训班,有了手艺,光是村里的活都干不完,一年下来收入就有四五万元。

  可在萨尔孕什村,像巴特力这样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并不多。“以前村民想安装彩钢顶或者焊接东西,村里没人会干,只能从县城找人。”萨尔孕什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恒年告诉记者。

  萨尔孕什村有6972亩耕地、2844人,人均耕地不到3亩,想脱贫致富最佳的方式就是通过劳务输出。“一方面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就是举办各类培训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张恒年说。

  经过努力,村民的思想有了转变。“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多了,有什么活不愁找不到人干,用工成本也降低不少。以前安装一个彩钢顶要1万多元,现在只需要四五千元。”张恒年说。

  2017年5月,巴特力多了一个徒弟,27岁的巴勒克拜 · 巴瓦力拜在跟巴特力打工前,主要是给别人代牧。“他跟着我干了10天,就挣了1500元,比他以前1个月的收入还多。”24岁的努尔波力 · 特留吾汗一家3口人,只有9亩地,虽然种植玉米的收益还不错,但9亩地的纯收入不过3000元,为维持生活,只能去代牧,一个月的收入也只有1000多元。去年他在工作队的动员下参加了砌筑培训班,很快就尝到了甜头,在工地当大工,一天的收入就有250元。

  “外出打工比在家放羊强多了。”努尔波力说。为了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去年冬天,他又专门去县城学习了房屋装修。如今,他每个月的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

  巴特力也很想多学点技艺。“如果村里办叉车、挖掘机驾驶培训班,我一定去学。现在叉车司机的月工资在7000元,挖掘机司机的月工资在1万元左右,工资比干建筑高,工作还比较稳定。”他说。

  张恒年同样也有一个更高的目标,“目前村民的思想虽然有了转变,但劳务输出还是以体力为主。今年5月,萨尔孕什村将建一个农民实用技能实训基地,利用冬闲时节开办电焊、汽车驾驶、砌筑、烹饪、服装缝纫等培训班,让更多的村民掌握一技之长,从而使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由临时短期型向长期稳定型转变。”

  作为国家重点扶贫县,尼勒克县是自治州最后一个今年必须要脱贫摘帽的县,责任重于泰山。今年,该县88支州、县两级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了不让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通过帮助村民换思想、搭梯子,千方百计帮助村民拓宽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