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打水果牌 唱好增收戏

——北京市助力十四师昆玉市林果业发展纪实

2018年05月03日 15:4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春燕报道)红枣、葡萄、火龙果、草莓、西瓜……如今,十四师昆玉市各族群众也能吃到本地产的香甜美味的水果了。近年,北京市根据十四师昆玉市林果业发展实际,将提升红枣品质、多渠道销售红枣,优化林果业种植结构,加强产业引导、建设配套基础设施作为促进该师市林果业发展的重点,把小水果做成增收大文章,取得了显著成效。

  拓宽红枣销售渠道

  “去年,通过参加北京特色产品展销会、建立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援疆干部帮助推销等途径,公司销售红枣4000多吨。”4月27日,十四师昆仑山枣业公司总经理舒继平说。

  枣业一直是十四师昆玉市的支柱产业,目前,该师市种植枣树近30万亩。近年,随着南疆枣树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市场逐渐饱和,销售渠道不畅。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积极帮助十四师昆玉市拓宽红枣销售渠道。2017年,北京市助力十四师农特产品打入内地市场,协调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市发有限公司与十四师昆仑山枣业公司签订了11吨红枣采购合同,引入西果东输有限公司与二二四团签订红枣包销框架协议,并组织十四师昆玉市红枣企业参加北京市对口支援合作办组织的对口支援地区农产品展销会,拓宽了红枣销售渠道。

  今年年初,北京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积极协调十四师各团场在北京市开设专卖店,销售特色农产品,在北京二环路附近的金融街繁华地段开设十四师特色农产品专卖店,并对该店面给予租金补贴,为十四师昆玉市的红枣在京销售畅通了渠道。

  发展设施林果业

  “无花果喜光照,喜温暖干燥的环境,根系较发达,有较强的抗旱能力,非常适合在皮山农场种植。去年我们试种的无花果特别甜,比内地的无花果品质好,我们很有信心,目前已经全面种植了。”4月25日,北京优昙无花果有限公司技术员田伟,一边修剪无花果树枝一边告诉记者。

  北京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多次在北京市开展招商活动,邀请北京市各大企业到十四师昆玉市考察。北京优昙无花果有限公司到十四师昆玉市考察后,选择在皮山农场设施大棚建立种植基地。目前,该公司在皮山农场种植了120座大棚的无花果树,共计4万株,育无花果树苗150万株。记者在大棚中看到,无花果树长势喜人,预计今年5月底就能挂果,并销往北京。

  在援疆企业的带动下,四十七团职工发展设施林果业的积极性特别高,他们在设施大棚中种火龙果树、草莓和西瓜,但这些水果不宜长期贮存且运输成本高。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投资1991万元,在设施农业示范区内新建冷藏保鲜库,总建筑面积为5011平方米,包括5个水果恒温库、5个食用菌冷藏库、14个蔬菜冷库。冷藏保鲜库建成后,将为四十七团设施农业蔬菜水果批发提供制冷服务。

  “我种了3座大棚的蟠桃,北京市帮我们建了冷藏保鲜库,方便蟠桃储存,我打算再承包几座大棚。”四十七团八连职工张圣先高兴地说。

  打造特色林果基地

  4月28日,记者在一牧场五连看到,成片的葡萄架爬满新叶,绿意盎然。2016年,十四师昆玉市工会利用北京市总工会援助的100万元资金,在一牧场五连建设葡萄标准园500亩。

  一牧场海拔较高,不适宜农作物生长,长期以来,这里的水果、蔬菜严重供应不足。北京市农林专家到十四师考察时发现,一牧场五连适合种植无核葡萄,便在该牧场建设了葡萄种植基地。去年是葡萄基地试种植的第一年,葡萄亩产达18吨。

  “去年我收获了2吨多葡萄,增收1.2万元,今年我有了种植经验,目前,葡萄长势比去年好,我今年一定比去年挣得多。”一牧场五连维吾尔族职工居麦说道。

  十四师昆玉市的5个团场地理位置不同,气候不同,针对每个团场的实际情况,北京市积极协调多方力量,组织北京市农林专家多次前来考察、指导,帮助各团场调整林果业结构,避免一枣独大的局面,积极打造特色林果基地。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