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博州封停非法取用地下水机电井402眼

2018年05月04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奥吾东报道)截至4月10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共封停非法取用地下水机电井402眼,退减灌溉面积113978亩。

  为切实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去年10月以来,博州根据《博州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实施了《博州封停非法取用地下水机电井专项整治方案》。

  据了解,针对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过快,博州已从制度设计层面着手,力求提高地表水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各产业对地下水资源的依赖。今年2月,博州开始按照“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对各产业用水实行量化监管,细化核定了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对地下水资源超采区域,按要求划分了禁采区、限采区。

  根据部署,阿拉山口市目前已全面停止开采地下水,全部置换为地表水供应。计划年内竣工的哈拉吐鲁克水库投入使用后,将取代地下水,成为博乐市居民生活用水的来源。

  在完善供水计量设施方面,博乐市农户责任田已安装1136套智能化计量设施,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到2019年3月底,该设施将在全州各地铺设。

  此外,博州水利局计划年内出台全州水利工程调度运行方案,一改过去各地自行调配水资源的状况,保障各地地表水资源使用均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