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什么套路,不过是真心换真心

2018年05月04日 10:40   来源:最后一公里

走亲戚、话团圆、解忧困,

“结亲周”里,

干部和亲戚们一起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周。

  一顿团圆饭,情系你我他

  得知亲戚要来看望自己,英吉沙县芒辛乡托家霍万艾热克村村民麦麦图尔孙·海亚斯天微微亮就起床,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他的亲戚叫周国栋,在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工作。另一头,村民伊斯马伊力·太来依和阿斯古丽也做好了准备,迎接亲戚木尼热·木合买德和王桂萍的到来。

  “欢迎!你们好!”周国栋刚踏进家门口,麦麦图尔逊和伊斯马伊力就热情地欢迎。看着聚在一起的亲戚们,周国栋提议:“我们请大家一起吃个饭吧,大家一起吃团圆饭!”“好!我们一起聚聚!”伊斯马伊力也积极响应。接着,周国栋就和同事们前去乡里的巴扎购买食材。

结亲干部木尼热(左一)和亲戚一起擀饺子皮。

  第二天一早,麦麦图尔逊家的小院里就迎来了不少客人,大家一起为中午的团圆饭忙碌着。麦麦图尔逊的妻子拿出了家中最好的餐具,伊斯马伊力和阿斯古丽也带着孩子一起帮忙,大家边准备边聊天,好不热闹!

  香喷喷的大盘鸡、爽口的拍黄瓜、晶莹饱满的大饺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餐桌一下子就摆满了。“今天是阖家团聚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庆祝,一起走向美好的新生活!”周国栋的祝词让大家喜笑颜开。

木尼热(左一)、周国栋(右二)、王桂萍(右一)和亲戚们一起吃团圆饭,三家人欢聚一堂。

  一顿团圆饭,让每个人彼此的感情越发深厚。转眼到了晚上,周国栋拿出了给亲戚准备的礼物——一人一个洗漱包,洗漱包里有牙刷、香皂、洗发水、毛巾等的洗漱用品。孩子们拿到洗漱包高兴极了,飞跑进房子打开看,这个闻闻,那个摸摸,你看看我的,我看看你的。天刚一黑,小家伙们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洗漱包要好好体验一把了。(新疆广播电视大学 刘雅娴 周树桃)

  驻村一年 结情一生

  一年的光阴很短暂,一年的相处很珍贵,一年的经历很难忘。2017年,新疆社会主义学院图书馆馆员艾米拉古丽·卡德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完成了“访惠聚”驻村工作。一年中,她和村民们一起努力,解忧帮困脱贫致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伴着明媚的阳光,艾米拉古丽又回到了村里,看望这里的亲人们。艾米拉古丽回村的消息传开了,从村委会到亲戚家的路上,都是热情打招呼的村民。这一天充实而又忙碌。天不亮,伴随着鸡鸣,艾米拉古丽便围起围裙,忙活在灶台边,给大家准备早饭。

正在做饭的艾米拉古丽。

  吃过早饭,艾米拉古丽开始整理她的大行李箱,箱子里都是带给乡亲们的礼物。回到乌鲁木齐的日子,她一直惦记乡亲们,特意准备了这些礼物。带着心意、满怀真诚,她前往五小队开始入户走访。看到艾则孜·托乎提的新房打扫得干干净净,看到贫困户阿里木·卡德尔的小拱棚已经搭建好,看到帕夏汗·卡德尔的胃病逐渐好转,艾米拉古丽开心地笑了。

  不知不觉,太阳收敛起刺眼的光芒。远远的,一个背着书包的小身影从路对面跑过来,喊着:“艾米拉古丽阿帕(维吾尔语:妈妈)!艾米拉古丽阿帕!”艾米拉古丽仔细一看,原来是小姑娘木合力萨。小姑娘一把抱住艾米拉古丽,“阿帕我好想你!”去年一年,艾米拉古丽还承担了农民夜校教学的任务,常常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和木合力萨感情也很好。

艾米拉古丽(右)和村民。

  结亲要结心,走亲才能走心。一周的“结亲周”活动即将落下帷幕,艾米拉古丽也将返回工作岗位,开始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真结亲、结真亲、亲暖心,像艾米拉古丽这样的结亲干部还有许多,愿民族团结之花,月月年年常开不败。(新疆社会主义学院马列教研室 丁伟超)

  遇见温暖的一家人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蒙古族干部齐曼·欧特红其米格,来到铁布肯乌散乡乌兰布拉村,看望结对亲戚、哈萨克族大哥都曼别克·沙依拉木汗。因为工作调整,这还是她与都曼别克大哥一家第一次见面,这让欧特红其米格有点期待也有点忐忑。“欢迎你!我们在家烧好奶茶等你。”还没到家,女主人扎格拉·拉罗拉就打电话给欧特红其米格说,一席话温暖了她的心。

欧特红其米格(左)和哥哥、嫂子合影。

  终于到了目的地,欧特红其米格远远就瞧见了等在门口的扎格拉。“快进来喝奶茶。”两人笑着进了屋。“都曼别克哥哥呢?”欧特红其米格问道,“他出去办事了,马上回来!”扎格拉笑着说。不一会儿外面响起摩托车声,进来一个高大威武满头大汗的汉子。“你好!妹妹,来到家里我们就是一家人,想吃啥给嫂子说,千万别客气!”都曼别克说。哥哥嫂子的热情真挚让欧特红其米格备受感动。

  一家人正说着话,进来了一个浓眉大眼的小姑娘,她羞涩地叫了一声“姐姐好”,原来是放学回来的女儿;过了一会儿,又进来了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进来就给了欧特红其米格一个热情的拥抱,这是家里的儿子。看着热情的一家,欧特红其米格感慨自己遇到了温暖的一家人。

给孩子辅导功课。

  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白天欧特红其米格和哥哥嫂子一起收拾房子、喂牛赶羊,晚上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还将家里的困难梳理总结以书面形式上报驻村工作队,都曼别克对这个妹妹赞不绝口。

  “哥哥嫂子,你们放心,家里的困难都会得到解决的。现在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特别多,这几天我正研究呢,看看咱家里能再做些什么增加收入,村里还有工作队帮忙,咱的日子一定越过越好!”欧特红其米格的一番话让都曼别克心里踏实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和布克赛尔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