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 发展这个项目 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

2018年05月04日 10:39   来源: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为更好完成“访惠聚”工作,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驻村工作队妙招连出。《最后一公里》推出专栏“访惠聚·智库”,介绍驻村工作队经验做法,分享深度思考,期待大家的投稿,投稿邮箱:qunzhong@188.com。

  今天,为您分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驻村经验。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谢新宇 报道

  今年2月到村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积极帮助各族村民合理规划庭院,算好增收账、栽好经济树、养好庭院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促进村容村貌更加美丽,人居环境更加和谐、健康、绿色。工作队还和村“两委”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农村环境生态化、农业发展新型化。

  帕其英也尔村共有476户村民,主要以畜牧、林果业为主,人多地少加上土地贫瘠缺水,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属于深度贫困村。

规划后的庭院。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情后,把“如何转变村民‘等、靠、要’思想?如何引导贫困户发挥好优势资源增收脱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综合考量,工作队决定带领村民发展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庭院经济,在环境美化的同时又能增加收入。

  工作队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以现有庭院建设为主,整治、改造、修缮、添置为辅,科学搭配庭院种植区、养殖区、生活区及如何科学种植养殖等内容进行宣传活动,鼓励村民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要求合理规划庭院,因地制宜发展“户均一座大拱棚(一畦菜)、一片果园(几棵果树)、一架葡萄”等致富产业,积极种植蔬菜、养殖家禽牲畜,有效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

蔬菜种植大棚。

  近日,工作队走进村民罕柯孜·色依提家中,只见几簇鲜花正含苞待放,庭院干净整齐,房屋宽敞明亮。罕柯孜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带动鼓励下,发展起了庭院经济,既改善了生活,又美化了庭院。罕柯孜说:“工作队和村干部鼓励我们发展养殖业,还帮助修建了拱棚,预计每年增收七八千元,感谢党的政策好,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

  “你家院子里有一亩多地,这就是优势,种植果树,3年就能挂果;套种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不仅能够满足自己吃菜,多余的还能拿到巴扎(维吾尔语:集市)上卖增加收入;牲畜棚圈养殖家禽、牲畜,可满足你们日常家禽蛋肉需求。这样算下来,紧靠发展庭院经济一年就能增收几千元!”工作队队员刘二华一边给贫困户艾米拉古丽·米吉提细算经济账,一边鼓励她转变思想,积极发展庭院经济。

  艾米拉古丽听完刘二华算的经济账,激动地说:“经你这么一算,我这小小的院子还能‘生’这么多钱,今年我要把院子利用起来,增加收入。”

  “当前扶贫攻坚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大力发展农民庭院经济,我们村测量出152亩房前屋后多余的闲置土地,用好228个拱棚、320座棚圈发展庭院种养殖,给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进行一定的资金补助;让老百姓每家每户房前有拱棚,屋后有果树,家家都养禽,达到多渠道的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已帮助贫困户庭院种植各类果树100余棵、蔬菜70余亩。”该村群众工作站长卡乌力江·卡斯木介绍。

工作队助力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此外,工作队坚持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重宣传、抓典型、做示范,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尤其是在庭院改造过程中,驻村干部、机关结亲干部、乡村干部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四同四送”进村入户宣讲、指导服务,以“三新”活动为切入点,采取“亲戚帮、邻居帮、十联户帮、志愿服务帮”的方式,引导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经济收入、美化乡村环境,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当前,在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资金帮扶下,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帕其英也尔村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明显美观,农村的生活方式也更加健康文明。工作队总领队、工作队队长阿不都吉力力·阿不都合力力说:“村里的变化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今后,我们会采取更加务实的措施,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良好的村风和民风,建设美丽和谐乡村,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切实让农民更有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