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阿克苏地区: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

2018年05月04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报道)阿克苏地区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实现如期脱贫。

  精准施策补齐短板

  4月17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一户农家小院的拱棚里,56岁的村民图拉汗 · 赛买提正忙着给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苗浇水。看着绿油油的菜苗,图拉汗开心地笑了。

  “我是第一次种植拱棚蔬菜,完全没有经验,干部们不仅教我种植技术,政府还免费提供菜苗,这种好事过去想都不敢想。”图拉汗说。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阿克苏地区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作为突破口,细化脱贫措施,举全地区之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三年攻坚战首战告捷。

  帮扶举措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在“精准”上下足功夫,帮助贫困户发展大棚、小拱棚种植蔬菜等是当地精准扶贫的具体体现。阿克苏地区扶贫办业务科相关负责人吴亚杰告诉记者,今年地区确定的脱贫人口约3.5万人。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帮扶举措精准到户到人的要求,根据贫困村民的实际情况,做到帮扶举措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切实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阿克苏地区扶贫办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地区已启动实施扶贫发展项目186个,计划总投资4亿余元,项目包括产业增收类、小型手工业类、庭院经济类等,努力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建立长效机制增强造血功能

  4月6日,记者在拜城县布隆乡牙斯热木库鲁奇村见到正在畜圈里干活的艾沙 · 玉素甫夫妇。去年,在当地政府实施扶贫羊项目带动下,短短一年时间,艾沙就实现了顺利脱贫,摘掉了穷帽子,被村民称为“致富能人”。

  停下手中的活,艾沙笑呵呵地对记者说:“2017年,我家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再也不是贫困户了。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挺直了腰杆子。”

  今年56岁的艾沙家有4口人,多少年来守着10亩耕地过日子。眼看着越来越多的村民腰包鼓了,一时找不到脱贫之路的他心急如焚。2016年,拜城县把他列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并给他家发放了14只扶贫羊,又帮助他解决了2.5万元的贴息贷款,购买了1头奶牛。有了牛羊的艾沙好像忽然年轻了20岁,每天精力旺盛、干劲十足,起早贪黑,精心饲养牛羊。仅一年多时间,羊的数量由14只发展到50多只,不仅生活宽裕了,还有了存款。

  艾沙说:“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就是好。现在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我要抓住这个机会,今年力争把羊发展到100只。同时,给乡亲们讲讲我的故事,引导村里的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阿克苏地区扶贫工作不再局限于给贫困户送油送米、送衣送被的传统“输血”扶贫模式,而是侧重让农民学会自力更生,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吴亚杰介绍,围绕特色林果产业、养殖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庭院改造等方面,地区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单位对口帮扶及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的作用,大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走出了一条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精准脱贫之路。

  脱贫攻坚层层发力

  走进贫困户吐尔逊 · 库万的家,新建的院落井井有条——暖圈、青贮窖、小菜窖、葡萄架、菜地、小拱棚等一应俱全。

  吐尔逊是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阔纳巴扎村贫困户,全家5口人只有少许的耕地。9年前一场车祸,导致他腿部残疾,一家人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子女打零工。针对吐尔逊致贫原因和家庭实际,2016年,镇政府及村“两委”为他定制了精准扶贫计划,帮助他两个在家待业的女儿在阿克苏市找到了工作。同时,还在村里的农贸市场为他的妻子安排了一个摊位,每周巴扎日到市场上卖凉粉。

  现在,吐尔逊的妻子每个星期可以赚300元钱左右,家里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在帮助吐尔逊一家有稳定收入的同时,村里还对他家的庭院进行改造,帮助他发展养殖、种植业。新建了一座暖圈、青贮窖,还搭起了葡萄架、盖起了小拱棚,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措施,吐尔逊一家全年总收入不低于4万余元。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会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吐尔逊说。

  当前,阿克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关键期,到了真正啃硬骨头的时候。为实现2018年完成59个贫困村退出、8187户贫困户脱贫目标,阿克苏地区采取扎实举措,成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县(市)书记、县(市)长任组长,层层抓落实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坚决防止数字脱贫,阿克苏地区确定了“六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的脱贫路径,重点实施“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发展产业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等“六个精准”扶贫,让贫困户有脱贫致富技能和门路。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