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激励师生昂扬奋进

2018年05月04日 12: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5月3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教室里,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老师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 李瑞摄影报道)4月29日,阳光和煦,绿草茵茵,新疆大学历史系学生刘昆阳坐在校园石椅上,手里捧着《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认真读了起来。“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浴血奋斗中走向辉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些伟大历程,才能做一名有担当的人。”刘昆阳说。

  以前,刘昆阳觉得只要学好专业知识就行了,去年5月,聆听了“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活动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一南的《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讲座后,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一种对肩负起国家和民族希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之后,他买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利用课余时间一一细读,并认真写了入党申请书,决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激昂的青春,奋斗的脚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倾心打造的“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活动,激励着新疆师生昂扬奋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经典照耀青春课堂”正是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引导新疆高校学生坚定信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的理想,做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坚定理想信念,用唯物主义辩证法来分析和认识事物,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聆听讲座后的最大收获。”5月2日,新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学生阿不都拉 · 阿曼感慨地说。十几天前,她聆听了“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活动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文木的讲座《毛泽东诗词中的战略思想》后,打算今年暑假去南疆农村实习,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活动的每堂讲座我都认真听,每堂讲座都很有深度和说服力,从理论知识、政治素养到语言运用等,收获是全方位的。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课程创新,用更好的方式,向青年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真理。”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月红说。

  “2017年3月,新疆开始举办‘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活动,邀请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国防大学等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开办讲座,从政治、历史、经济、文化等方面,回应青年学生思想关注的问题,针对性较强,反响也非常好。现在,这项活动已经成了加强新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品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教育处处长粟迎春说。

  从几所高校到30多所高校,从现场授课到分会场的视频直播;从《共产主义信仰:过去、现在与未来》《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中国道路的“登场”与“在场”——兼谈中国道路的国际传播》;从《中国边疆与新疆区域历史的发展》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等。一堂堂精彩的讲座,用恢宏的视野、深邃的思考、生动的例证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导激励着学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仰,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017年,“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活动举办24讲,今年将继续举办24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