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大风天工作队携手保卫番茄苗

2018年05月05日 00: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队员在木拉买提(左一)家的番茄地里劳动。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陈俊伊摄影报道)5月3日,塔城地区沙湾县又是一个大风天气。木拉买提 · 哈力孜在自家的番茄地里,一会弯腰给新长出来的番茄嫩苗铺地膜,一会站起身拿铁锹铲土,忙得不可开交。

  正当木拉买提发愁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干完时,沙湾县委党校驻乌兰乌苏镇三道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肩扛铁锹来到田里,和他一起给番茄苗铺地膜。

  “这些番茄苗刚种下去,需要好好管理。最近天天刮大风,如果不及时给它们盖上地膜,土里的水分被吹干了,就会影响番茄的生长。” 木拉买提说,今年他家一共种了20多亩番茄,单靠他自己做保墒肯定来不及。

  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天傍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20多亩番茄苗都盖上了崭新的地膜。木拉买提看着脚下绿意浓浓的田地,心里感觉特别踏实。

  木拉买提说,这已经不是工作队第一次帮助他家了。他和妻子有两个儿子,但儿子们连续患上重病。这几年为了治病,家里欠下几万元外债,使这个家庭成为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经当地政府部门的扶贫帮困,木拉买提的妻子去到沙湾县的一所中学后勤部工作。有了固定收入后,木拉买提和妻子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努力攒钱还债。

  2018年1月底,工作队到三道桥村开展工作。当了解到木拉买提的情况后,工作队根据他本人的条件和意愿,为他家量身制定了巩固提升方案,并决定持续用力巩固他家的脱贫成果,加快他们的致富步伐。

  帮助木拉买提家种植经济作物,就是巩固提升方案中的一项。工作队牵线搭桥为他们联系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订单,根据订单种植番茄。为了帮助完成年内的种植活动,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研究决定,春播、秋收时给予木拉买提家大型机械方面的支持。

  “工作队给我和全村人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我真的非常感动。”木拉买提说,庄稼就是农民的希望,深信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家的番茄一定能丰收,家里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