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评选结果公布

一树百获 莘莘学子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

2018年05月04日 23: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号外!号外!“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评选结果揭晓,10家单位和39篇作品榜上有名。

  5月,在这繁花似锦春意盎然的时节,让我们一起回顾这场历时9个多月的活动所带来的感动与震撼吧!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齐声共鸣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是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教育部门主办的一项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是2017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活动于2017年5月25日正式启动,一直持续到2018年1月。线上线下同步、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部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全网浏览量突破8000万次。

  活动在网上引发强烈反响,吸引了人民网、新华网以及东方网、华龙网等中央、地方近百家媒体以及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官方微博、各地(州、市)“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纷纷设置微话题,展播优秀文章。人民日报也在2017年9月18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 新疆篇”专题稿件中专门引用了此活动。

  随着“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的深入,影响从线上传递至线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新疆大学、喀什大学等疆内外100多所高校以及英国、法国等就读的新疆籍学生广泛响应,或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或在校内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以及个人社交平台转发热门文章。

  大学生们暑期返乡期间,主动开展走访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自身成长过程中与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鲜活故事,形成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倡导者,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践行者良好社会氛围。

全国百所高校积极参与活动,发来祝福视频。(资料图片)

  从线上到线下,叫好声一片。是什么让“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如此引人注目?

  据了解,在持续9个多月的活动中,“万名大学生说新疆”通过“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海外大学生说新疆”“中国红 · 和田枣”五大主体环节,号召新疆籍大学生代表以个人成长、身边故事、所见所闻撰文发声。

  比如,作品《北大维吾尔族女博士8000字求学自述,读完令人深思!》讲述了普通农家女孩布玛丽亚木 • 买买提和兄弟姐妹,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帮助下考上大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成为对社会有用人才的故事。

  新疆大学的吐逊古丽 · 木合买通过讲述自己不断奋斗终于圆了儿时从军的梦想,成为“辽宁舰”的第一批女舰员之一。她的故事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激励了广大青年网民,积极传递正能量。

吐逊古丽 · 木合买在海军服役。(资料图片)

  新疆大学学生汪璐的《“访惠聚”工作队精准扶贫暖人心》一文,讲述了暑假期间她和同学到喀什市乡村,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亲眼见证了工作队为脱贫攻坚做了很多实事。

  《此生无悔入华夏 来生愿在种花家》一文讲述了就读于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的亚库甫江 · 阿扎提,从小生活在轮台县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沐浴下,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故事。

《这个角度看家乡,你会更爱她》的配图,阿勒泰地区一所农村幼儿园教学现场。(资料图片)

  青年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莘莘学子以真实的视角、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了他们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从他们的字里行间,人们看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疆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一个景美人幸福的新疆在祖国的西北边疆绽放光芒。

  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大学生们纷纷在网上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和美好愿望。

  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阿丽耶 · 如苏力在《在祖国的怀抱里成长,我是何其幸运!》一文中,以一串串强有力的数据,展示了党和国家对新疆的关心与支持,并由衷感叹:“看到十九大报告中那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不禁让我感叹我们真是遇上了好时代。”

  出生于喀什的米尔扎艾合麦提 · 阿卜力克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他专门撰写了《心怀感恩,永远跟党走》一文,号召每一位新疆人都行动起来,心怀感恩,以更强大的正能量回报祖国,回报家乡!

《一名大学生眼中的“访惠聚”工作》的配图,“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村民的樱桃园里查看樱桃长势。(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在新疆籍青年学子中引起反响,激起共鸣,迅速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2017年12月,“万名大学生说新疆”的“中国红 · 和田枣”环节,由一群在江西省南昌市求学的新疆籍大学生发起,组织全国新疆籍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以独特视角设置话题,讲述和田枣农的故事,反映家乡发展变化,呼吁更多网民关注新疆和田红枣,为新疆枣农打开红枣销路,推动红红火火的红枣走向全国,促进家乡农户实现增收。

  截至2018年1月6日,“中国红 · 和田枣”共得到2000多人支持,众筹金额超过12万元,话题点击量超过2000万。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自带满满正能量,让世界领略了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各民族相互融合团结一心谋发展的新疆,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五个认同”,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添砖加瓦。

<<< 1 2 > >>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