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意义 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新疆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集中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2018年05月05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5月4日,新疆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集中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取得的巨大成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将其转化成为践行总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贯穿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

  5月4日,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和兵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虎德说,作为一名人大机关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人大工作,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

  认真聆听和学习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并将其转化成为践行总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马建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

  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朱马别克 · 阿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当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学精、悟透、用好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求真务实、转变作风、埋头苦干,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好平台。

  兵团广大党员干部怀着激动的心情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出的累累硕果,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今后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为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贡献力量。

  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5月4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党员干部集中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自治区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副处长阿里木江 · 阿皮孜说:“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我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新疆行政学院副院长贺萍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党校最鲜明的特色。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是党校人的责任使命和荣光。我们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的认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并不断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锐军说,身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地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努力做到不负历史担当、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高建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了深刻阐释,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以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指导新实践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集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1400余人观看了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电视直播并在会后举行座谈讨论。会议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意义、世界影响和当代价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鱼智栋说,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好本职工作。

  自治区社科联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负责人王路博表示,要发挥好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这一最新打造的具有新疆特色的理论工作平台,不断推出对促进新疆稳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服务。

  新疆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木拉提 · 黑尼亚提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信仰,是力量,是原理,是精神,是事业,是实践,更是开启新篇章的武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的思想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自治区财政厅扶贫资金管理办公室主任地里夏提 · 买买提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发展的体系,目前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结合实际立足岗位为群众多做好事、实事。我们要做好资金管理资金使用,把钱用到刀刃上,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杨力表示,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为目标,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疆、发展新疆、繁荣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新疆日报记者石鑫、米日古力 · 吾、袁蕾、李杨、张晓艳、董少华、赵志芸、姚彤、黑宏伟采写)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