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一对小夫妻的美丽事业

2018年05月06日 01: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5月4日,天气有点阴,空气中有点浮尘,店里顾客不多,24岁的努尔艾力 · 吐尔逊和妻子巴哈古丽 · 艾山难得中午吃完饭休息了一会。

  在喀什地区泽普县依克苏乡巴扎市场,这对夫妇俩的美容美发店已经开了快5年了,精致的装修,干净温馨的环境,理发、美容,店里的生意一直都不错。

  靠着这个小小的美容美发店,这对年轻的夫妇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村里的多名年轻人前来学技术,走上了靠勤劳靠技术脱贫致富的道路。

  潜心学艺开店脱贫致富

  努尔艾力和妻子巴哈古丽都是依克苏乡英巴格村的农民,两人高中毕业后,相继走出家门。2012年,努尔艾力来到喀什市,在一家理发店当学徒,巴哈古丽则在泽普县城的一家美容店当学徒。

  努尔艾力人勤快、好学,从打扫卫生到给顾客洗头,他都抢着干,每天早早来到理发店,把卫生打扫干净。

  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怕父母反对从事理发行业,努尔艾力一直没给父母说自己在喀什市学理发,只是说在学技术。

  “在理发店干活虽然辛苦,但学好了技术,才能自己给自己挣钱。”努尔艾力说,城市里有很多机会,只要努力,只要肯吃苦,就能找到工作。

  在当学徒的这段时间里,努尔艾力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美发行业正迎来发展的好时机。

  努尔艾力勤学好问,加上师傅的倾囊相授,一年半后,他已经学会了理发、染发、烫发等技术,学成出师。

  学会了技术,努尔艾力对一家人脱贫致富满怀信心。

  努尔艾力回到家乡,向父母说出了他要开理发店创业的想法。父母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他在喀什市学的是理发技术。

  软磨硬泡,说破了嘴皮,努尔艾力终于说服了父母支持他从银行贷款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此时的巴哈古丽也已学有所成,努尔艾力把她叫来,开始一起谋划两人的“美丽事业”。

  2014年,一个30多平米的美容美发店在泽普县依克苏乡巴扎市场开业,凭着努尔艾力精湛的理发技艺和巴哈古丽的热情服务,美容美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这一年,努尔艾力和巴哈古丽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不到一年,两人还清了银行贷款。

  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夫妇俩靠着美容美发店不仅自己脱了贫,也让双方的父母家脱了贫。

  多招学徒授艺改变命运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努尔艾力夫妇开美容美发店过上了好日子,英巴格村的父老乡亲们可都是看在眼里的。

  致富不忘乡亲,努尔艾力每次回到村里都会鼓励村里闲着的年轻人到自己的美容美发店学技术。

  18岁的提拉尼沙 · 赛买提去年高中毕业在家闲待着,努尔艾力看到他家境困难,就让他到店里学技术。努尔艾力对提拉尼沙说,“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只有自己努力奋斗,才能过上好日子。”

  提拉尼沙来到努尔艾力的美容美发店当起了学徒,如今已经能独立给顾客理发,每个月有1500多元的工资。

  “多亏了努尔艾力大哥,给我教会了理发技术,让我开阔了眼界,最重要的是,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提拉尼沙说。

  目前,努尔艾力夫妇的美容美发店里有4名学徒,其中两名技术稍好的学徒每月都能拿到1500多元的工资。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追求美和时尚,美容美发是一项引领时尚的美丽事业,今后还会有更好的发展,我希望农村的年轻人都能趁年轻学一门技术,能跟上社会的发展,通过勤劳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努尔艾力说,只要有年轻人愿意跟他学技术,他就愿意教。

  巴哈古丽透露,计划今年继续扩大店面,多招几名学徒,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学技术,通过努力奋斗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