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际更新 亚洲崛起——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前瞻

2018年05月07日 11:32   来源:新华社

这是5月6日在法国戛纳拍摄的一个金棕榈雕塑。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巴黎5月4日电综述(新华社记者张曼)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8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小城戛纳开幕。资深影人云集、后辈新人迭出、亚洲电影崛起是本届电影节值得期待的亮点,相信将为这场电影盛宴带来惊喜和精彩。

  电影节主席皮埃尔 · 莱斯屈尔此前表示,继2017年70周年之后,戛纳电影节将开启历史新篇章,选片体现代际更新,并继续探索当代电影,见证世界电影的成长。

  戛纳电影节素来偏爱“老朋友”,但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代际更新的意味明显,虽有不少故人来相会,但也向众多新人敞开了大门。

  在21部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中,有10位导演是首次参与金棕榈奖角逐,其中,埃及导演舒基的《审判日》是其处女作。入围的日本导演滨口龙介和波兰著名导演帕维尔 · 帕夫利科夫斯基将分别携作品《夜以继日》和《冷战》完成戛纳首秀。此外,本届入围的戛纳新人中不乏资深名导,如伊朗导演贾法尔 · 帕纳希,他此前已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和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收入囊中,此次将凭借《三张面孔》冲击欧洲三大电影节“大满贯”。

  在余下11位戛纳赛场老手中,最资深的是法国新浪潮运动的旗手之一让-吕克 · 戈达尔,这位87岁的老将将携新作《影像之书》八度征战金棕榈奖。中国导演贾樟柯和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也都是名副其实的戛纳常客,均是第五次征战。此前,战绩最佳的为土耳其名导努里 · 比尔盖 · 杰伊兰,2014年他曾凭借《冬眠》问鼎金棕榈奖,是此次主竞赛单元中唯一一位金棕榈奖获得者。今年,他将凭借《野梨树》期待梅开二度。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延续一贯传统,欧美电影继续在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数量上领跑,共有10部,但本届电影节上亚洲电影实力强劲,共有6部入围,为近年之最。除中国导演贾樟柯的《江湖儿女》外,伊朗和日本有两部影片入围,韩国有一部影片入围,为导演李沧东的《燃烧》。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加尔 · 法尔哈迪的新作《人尽皆知》不仅入围了主竞赛单元,还将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

  本届电影节上华语电影和电影人的存在感十足。在华语片连续两年缺席戛纳主竞赛单元后,贾樟柯新作《江湖儿女》此次将作为华语片唯一代表角逐金棕榈奖。《江湖儿女》由赵涛、廖凡主演,讲述了在2001年的山西塞外,一对恋人之间错综复杂、横跨15年的犯罪爱情故事。在关注国际新锐导演作品的“一种关注”单元,执导过《路边野餐》的中国导演毕赣将携其第二部长片作品亮相。此外,中国台湾知名演员张震将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

  2017年第70届戛纳电影节期间,美国视频点播公司“奈飞”与戛纳电影节主办方关于入围影片播映方式产生分歧,引发广泛争议。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 · 弗雷莫不久前曾表示,凡是角逐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影片都要“在法国院线发行”。据报道,“奈飞”撤出了参加本届电影节的电影。

  本届电影节的红毯流程也将比往届更为严格,弗雷莫此前数度强调本届电影节将明确禁止红毯自拍,以免造成“不合时宜的混乱”,影响走红毯及整个电影节流程。

  本届电影节将于5月19日闭幕。澳大利亚女星、奥斯卡奖得主凯特 · 布兰切特将出任评委会主席。

<<< 1 2  ...   12 > >>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