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用力推进驻村工作

2018年05月07日 11:4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报道)“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务实、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5月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驻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托斯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黄韵竹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这是她对今年驻村工作第一季度的总结。她说,今年工作队要持续发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开春,大棚种植户刘艮祥就大挣了一笔。原来在“访惠聚”担保基金的支持下,他从银行获得5万元担保贷款,对蔬菜大棚进行加固修缮。又在工作队的建议下,种植附加值较高的花菇。春节期间花菇销售火爆,刘艮祥粗略计算,这次改建大棚带来了10万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刘艮祥说:“工作队是真心想让我们过好日子,不但给我们解决了贷款的大事,还请来农业技术专家手把手地教我们种植。”刘艮祥表示,今年,他要带领邻居发展特色种植,让他们也挣更多的钱。

  近日,西红柿种植大户侯金国正与乡里的两个蔬菜合作社商议合作事宜。如果合作成功,他就再也不担心西红柿难卖的问题了。

  托斯坝村有398座大棚,是全村207户633名村民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大棚年久失修,垮塌现象较多,如进行现代化标准建设,每座大棚硬件设施需要投入20多万元;如更新维修,每座大棚需要资金6.5万元。去年,工作队拿出50万元资金作为担保基金,当地农村信用社为村民发放250万元的担保贷款,解决村民们改建大棚的资金难题。

  资金的问题解决了,可是当地蔬菜没有品牌,产品附加值低。为此,今年,工作队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试种花菇、花卉等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并通过推广使用有机肥料,引导农民打造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火种计划”、惠民生项目资金,引导农户投资入股蓝田蔬菜合作社、樱桃种植合作社,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增产增收。

  黄韵竹告诉记者,眼下,他们按照计划,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刘艮祥说,现在农民喜欢到农牧民夜校学习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的积极性非常高,热衷于使用有机肥。相信在工作队的带动下,他们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