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驻村工作队:发展旅游业 带领村民稳定增收

2018年05月07日 13: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志源报道)一条条平坦干净的乡村大道,一幢幢黄墙红顶错落有致的房屋,一家家人声鼎沸的农家乐,5月3日,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热闹非凡,游客纷至沓来。

  合孜勒哈英村自然风光秀美,民俗特色浓郁,旅游资源丰富。

  在布尔津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在阿勒泰地区中级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合孜勒哈英村的道路、房屋、活动广场、绿化带等基础设施全部统一规划,牧民定居房里花毡、手工刺绣品随处可见,并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主要提供民宿接待、民俗体验、主题摄影、特色餐饮等服务。

  今年36岁的叶尔波拉提 · 恰木奇汗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也从一名牧民成为从事旅游业者。“2017年,我通过接待游客就赚了近8万元,以前想都不敢想。”叶尔波拉提 · 恰木奇汗说,今年游客来得特别早,他从4月10日就开始接待游客,相信今年的收入比去年还要高。

  据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黄强辉介绍,为了让大家稳定增收,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采取“政府主导、党员带动、协会统一管理、社员分散经营”的模式有序运行,成员在协会指导下分散经营、自主经营,确保市场良性竞争。

  为提高接待质量,让游客有“家”的感觉,工作队专门从阿勒泰市请来烹饪、宾馆服务、礼仪等方面的老师,开展特色美食、礼仪等专项技能培训。

  同时,村党支部与工作队还采取“网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乡村旅游项目,网上接受游客预订,线下提供优质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休闲旅游,体验乡村生活。

  村民阿依古丽 · 阿合提别克家的房子作为红叶林民俗家访接待点,她当天接到3桌客人预订饭菜,早早开始忙碌准备饭菜。

  整洁、有特色是游客们走进阿依古丽家的第一感受,90平方米的房子里铺上了花毡,墙壁上挂着哈萨克族风情的手工刺绣品,桌上摆满了招待客人的哈萨克族传统奶制品、糕点和糖果,阿依古丽的小女儿皮亚丽扎提 · 叶尔肯一边忙着倒奶茶,一边当起解说员。

  如今,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已发展正式会员16户,接待游客数量日益增长,实现收入263万,解决就业岗位465个,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4000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