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驻村工作队算细账 助力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

2018年05月07日 15:26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今年4月底,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塔斯托干村“访惠聚”工作队为27户贫困户发放了鸡苗,每户发放鸡苗数量50只至100只不等。

  领取鸡苗时,工作队与贫困户签订了协议书。协议书规定,至2018年8月18日,成活率达不到70%,贫困户需按照成本价(每只鸡苗的成本价为10元至12元)将鸡苗费用返还给工作队;成活率70%至80%,则以每只5元的价格交纳费用;成活率在80%以上的,则无需返还费用。

  工作队为什么要和贫困户签订这样一份协议?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智敏给出了答案:“根据以往的经验,由于没有成活率的要求,很多贫困户领到鸡苗后并不上心,到了秋天没剩下几只鸡,扶贫资金没有发挥作用,也没有达到让贫困户增收的目的。因此,今年我们改变了以往方式,根据成活率的高低,贫困户需要返还一定的成本费用,目的是让贫困户提高责任心,保证鸡苗成活率,从而让贫困户实现增收。此外,为提高成活率,我们特意选购已饲养一个月至40天的鸡苗,其抵抗力较强,不易生病。”

  成活率较低,就需要返还鸡苗成本的费用,那么,贫困户还能挣到钱吗?这个问题张智敏考虑过。“这点不用担心。按领取100只鸡苗、成活率在70%计算,到中秋节前后每只鸡可卖100元,销售收入为7000元。而返还给工作队的成本费用为每只10元,共1000元,再扣除饲养成本,还有三四千元的纯收入。如果成活率更高,那么收入还会更多。”张智敏告诉记者。

  贫困户返还的鸡苗钱,张智敏也想好了用途:“我们打算将这笔款项作为扶贫基金。到明年春天,我们要用扶贫基金继续购买鸡苗,然后发放给贫困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