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科克亚乡托万艾格来村第一书记郭广斌:

【第一书记话脱贫】扶贫工作要落到实处

2018年05月08日 10: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力量,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决定,由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兵团向深度贫困县的县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深度贫困村,每村选派1名第一书记,由自治区高校向这些深度贫困村每村选派1名驻村工作队员,共选派2578名干部驻村工作。

  选派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兵团、高校优秀干部到深度贫困村工作,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疆脱贫攻坚实际出发,动员各方面力量,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自治区各厅局选派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到岗后迅速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他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坚定信心,扑下身子,聚焦深度贫困,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千方百计为深度贫困村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带领贫困群众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今日起,特开设“第一书记话脱贫”栏目,报道自治区各厅局选派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把扶贫开发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情实感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我们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修了路,安了路灯,建了漂亮的文化广场,成立了合作社,下一步还要规范全村土地流转!”提起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科克亚乡托万艾格来村第一书记郭广斌和驻村工作队,当地群众这样说。

  于田县科克亚乡托万艾格来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交通不便、信息较为闭塞,村民收入来源基本以农业和养殖为主,全村共有531户2210人,现有贫困户113户459人,贫困人口中缺少生产资料的占相当大的比例,另外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也较多。

  全村脱贫任务艰巨。到村子后,郭广斌将脱贫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核查贫困户真实情况,加强一户一策脱贫举措的实施,将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托万艾格来村的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如果要如期完成全村脱贫攻坚的任务,就得有效地将富余劳动力转移出去,或就近就地转移就业。”4月25日,郭广斌向记者表示。

  为此,郭广斌首先明确了就业促脱贫的方向。针对农民不愿外出务工的情况,通过村民大会、座谈等形式宣传外出务工的重要性,并积极动员村干部和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同时,为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村里积极整合资源,改造了可容纳50个左右小朋友的托管中心,修建了可集中圈养100头(只)牛羊的畜圈,从各方面为外出务工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目前托万艾格来村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人。

  在一线扶贫工作中,郭广斌发现托万艾格来村贫富差距比较大。为了激发致富能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每月定期召开能人座谈会,听取能人发展思路,帮助分析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经过3个月的努力,已有6名致富能人表示愿意在现有发展基础上,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增加就业岗位,初步确定年内新增就业岗位100个以上,项目涵盖手工地毯加工、特色馕饼加工、建筑施工、装修装饰、餐饮等。

  “像这样的能人,村里还有不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能人对返乡创业的信心也更强了,纷纷与村里对接,想方设法兴办企业和合作社。”郭广斌说。

  土地是农民重要的生产资料。在入户走访中,郭广斌发现,托万艾格来村共有耕地2400多亩,人均1.1亩,且套种核桃、设施农业占耕地60%以上,剩余土地土层较浅,产出有限,部分还是荒地。

  经过反复论证,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商议,决定引导一部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剩下的土地流转至少数种植大户手中,发挥集约优势,引进机械化作业,提高土地收益。

  “我们计划利用一至两年的时间,完成全村土地连片整合和流转工作。”郭广斌说。

  目前,托万艾格来村已经完成土地流转400多亩,预计下半年土地流转量还将翻一番。

  郭广斌表示,在现有扶贫成效的基础上,我们将更加注重源头治贫,牢固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的理念,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从根源上解决长远生计和持续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