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

2018年05月08日 11:0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前不久,新疆财经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的第二届“诗香经贸,文思如泉”成语诗词大赛,让新疆财政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团委书记尹军军记忆犹新。

  “那天,现场气氛紧张热烈,选手们面对一个个问题环节,用诗词回答时,毫不慌乱,快速应答,配合默契,可谓是‘挺拔硬朗柔情不洇,心绪不乱答问有序’。通过这样一次活动,让很多学生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诗词艺术修养。”5月3日,尹军军说。

  不仅如此,该院很多学生还经常读经典著作、看经典电影、唱经典歌曲,从经典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这是新疆财经大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疆各高校第一个开设思想政治课综合实践教学课程中“经典阅读教学周”活动的成效。

  近两年,新疆各高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主要内容,融入学生课堂,引导新疆广大高校青年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传统美德融入思想和言行,培养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每周三下午,新疆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部副教授李咏宾都会坐在教室里,通过现场或视频聆听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倾心打造的“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活动的精彩讲座。“理想,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一直就有,比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就是有关的诠释。将这些内容通过课堂传授给青年学生,让他们感同身受,形成感悟,才能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咏宾说。

  此外,自治区社科联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与实践进高校”系列活动,带着“天山南北粽叶香”“学术沙龙——党的光辉照新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翰墨铸情绘新篇”等活动,先后走进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通过嘉宾访谈、学术沙龙、画展等形式,让很多青年学生自觉完善人格修养,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建设美丽新疆而努力学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