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警民联手救助雪豹(图)

2018年05月08日 11: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被救助的雪豹。

  天山网讯(通讯员崔玉永 张国灿摄影报道)5月6日,新疆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和当地群众联手救助了一只被困在农田附近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雪豹。

  当日12时许,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拜城县察尔齐镇博孜村附近麦田旁的林带里发现一只雪豹。民警和拜城县林业局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这只雪豹依着一棵杨树安静地卧在草丛中,偶尔伸一下后腿。

  据发现雪豹的博孜村农民木塔力甫·毛尼亚孜介绍,当日10时许,他和村民库尔班·拜克热结伴来麦田放水,大约11时30分,在麦田旁边的林带里发现雪豹。为防止雪豹伤人,闻讯赶来的村民找来防护网,把雪豹休息的林带四周围了起来。

  民警在群众的帮助下把这只雪豹控制起来,初步发现雪豹为成年雪豹,身体消瘦,但精神状态比较好。“我们准备把这只雪豹带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由工作人员对它治疗、观察,确定康复后放归大自然。”民警阿布都依木·买买提说,“过去我们派出所救助过多只雪豹,但都在山区,这是第一次在农区发现雪豹活体。”

  据了解,雪豹是一种面临濒危的猫科动物,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南脉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区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雪山之王”之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