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新动能带来新活力

乌鲁木齐市2018年一季度工业经济数据观察

2018年05月08日 18: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根基、底盘,其中工业经济是重中之重。5月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前三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2%。

  研读乌鲁木齐市一季度工业经济数据,记者发现新动能增强――高端装备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企业技改投入持续增加,竞争力持续增强。

  工业经济在新常态下的转型、调整、发力,正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能量。

  近年来,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飞速发展,成为拉动乌鲁木齐市工业经济的重要引擎。

  今年2月,历时8个月建设,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一期主体工程竣工,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在新疆投资的首个项目生产线全线建成。该生产线具备新能源与传统燃油车共线生产能力,项目一期将生产明星车型传祺GS4。

  在竣工仪式上,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当时就采购了100台广汽传祺全系列车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谦说,本地生产的车辆,对消费者来说是利好的,首先是运输成本降低了,价格就会有一定的优惠,其次是生产场地就在本地,质量也更加放心。

  目前,广汽在乌鲁木齐市已实现量产,今年全年计划生产1000辆。

  以汽车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向上发展态势。乌鲁木齐市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局)副主任、副局长买买提·艾力说,一季度,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向上发展态势;重点企业生产形势明显好转,重点产业增长有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十大重点行业中,6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

  近日,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中,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是新疆唯一一家入选的日用化工企业。能获得此项殊荣,得益于该公司去年投资7000万元完成的4条生产线的技术升级改造。

  这不是个例。淘汰落后产品、产能,降低资源消耗……乌鲁木齐市很多企业已拿出提质增效的实招。

  今年,全市集中政策资源,着力化解过剩产能,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工作。2018年3月,乌鲁木齐市政府印发了《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运用环保、质量、能耗、技术、安全等手段,制定排查工作计划,严格控制新增落后产能,实施严格的淘汰落后产能措施,尤其是在2017年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加强督查,严防严打“地条钢”产能死灰复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去产能和技术改造成效逐渐显现。新特能源近年来持续开展技术改造,多晶硅产量不断扩大,目前产能已跃居全国第二,一季度实现产值和产量均大幅增长,全年多晶硅产量预计达到3.6万吨。

  买买提·艾力说,今年一季度,乌鲁木齐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基础。下一步,他们将按照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安排,把握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精准施策增强经济动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