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将种出红花

2018年05月09日 09:0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黎佳君 苏雅贞报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不再寂寞,沙漠里将种出红花!

  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的职工正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里种红花。 小图:红花资料图片

  5月8日,记者从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了解到,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里面,今年将首次种植有机红花,从5月1日起开始种植红花,目前播种作业已接近尾声。

  红花主产于河南、湖南、四川、新疆、西藏等地,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等功效。在新疆主要是伊犁、塔城和吉木萨尔三大区域种植红花,红花采收后主要是卖给中药材商,采摘后剩余的红花籽主要用来榨油,而红花籽油属于高档食用油。

  此前,在新疆种植的红花主要为陆地或山坡种植,而在沙漠深处种植红花还是第一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是新疆兵团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新成立的连队,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土地深入沙漠约5公里处。据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连长王彦彪介绍,今年计划种植800亩有机红花,连队里有12户职工种植,全是订单农业。种植红花的地点在沙漠深处,要翻过沙丘才能到达。

  在这里,种植红花全用播种机精准播种,一穴一粒,1亩地大约播种2.5公斤红花种籽。地块的下面都埋有管子,管子从距离上游约10公里的水库拉下来,为自压式灌溉,职工在家通过手机就能操作太阳能电子自动化节水灌溉系统,实现自动化灌溉,“可以说,从红花的播种到成熟开花,种植全程机械化自动化。只有到8月底秋收时采摘红花时需要人工。”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连长王彦彪说。

  据悉,红花亩产大约30公斤,1公斤红花大约卖80余元。红花采摘后剩余的红花籽,当地还能加工成红花籽油销售。

  红花在新疆种植有20多年发展历史,目前新疆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红花产区,在2010年前后为种植红花最高峰时期,种植面积高达70多万亩,最近两三年种植面积略有调减,但种植面积也有三四十万亩。

[责任编辑:王杨 ]